返回首页

沽空机构对大牛股“开火”轰掉波司登60亿市值

袁东每日经济新闻

  波司登这个品牌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讲可谓是家喻户晓,而这家羽绒服企业在去年冬天还着实火了一把——当时人们把波司登与某国际网红羽绒服进行了比较。

  在股市上,波司登也是当仁不让地不断走强,公司股价从2018年初的0.6港元一路涨至了2019年的2.38港元,涨幅近3倍。毫无疑问,波司登无论从知名度还是股价上看都肯定是一只强势牛股。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4日上午沽空机构的一纸沽空报告却把波司登股价“吓”跌了24.78%,市值足足蒸发了60亿港元。

  博力达思质疑虚报利润

  6月24日波司登以2.28港元的价格开盘,开盘后其股价走势较为正常,随后股价的异动发生在10点15分之后,波司登股价突然下跌并一度跌至了最低的1.65港元,最终波司登宣布停牌,停牌前股价为1.73港元,下跌24.78%,全天成交额达到了3.27亿港元。

  对于6月24日波司登股价的异动,应该是来自于沽空机构的一纸沽空报告。事实上,在6月24日上午博力达思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送了该份报告。这份沽空报告指出,博力达思认为波司登存在很多欺诈的特点,如夸大收入和利润,未披露关联方交易等等。

  具体来看主要有四点:第一是,波司登自2015年以来捏造了8.07亿元的净利润,多报了174%;第二是通过人为抬高价格向波司登提供很少甚至没有价值的服装品牌资产,已从波司登中抽走了人民币20亿元的现金和股票;第三是,以低廉的价格处置人民币5600万元的实物资产;第四是向持有波司登65%以上股份的波司登内部人士支付重大历史股息。最终博力达思认为波司登的目标价为0港元。

  对于沽空机构的上述指责,波司登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沽空报告内容不实将尽快发布澄清公告。

  而博力达思是近期较为活跃的沽空机构,此前在港股市场上也对恒安集团、浩沙国际等企业进行过做空,不过从效果上看也是各不相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