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印股份回应 今珠多糖注射液并非疫苗

于德江证券时报

  上周,沪深交易所网站共披露问询函件33封,数量上已经回归常态,原因是针对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已经接近尾声。

  日前,海印股份的一则公告引发强烈质疑,其拟与许启太研究团队、今珠公司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涉及金额约9亿元。公告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

  随即,深交所发出关注函,对海印股份提出10大问题,深究合作详情。

  92%有效率

  参照国外新闻

  外界质疑最大的一个点是,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真的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 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这一数据是如何确定的?

  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海印股份称,在与今珠公司磋商合作的过程中,公司已经预见到本项目在信息披露中将受到监管规则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的双重约束,为了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要求在《合作合同》中要设定清晰的条件供公司作出是否继续投资的条件。后经讨论,公司提议参照西班牙兽医健康监测中心研究员何塞-安赫尔-巴拉索纳博士报告的利用13头野猪做的首种口服疫苗具有92%有效性的新闻,结合目前复养试验的实际结果,可达到《合作合同》中约定的指标。

  海印股份表示,目前仅有阶段性结果,复养试验正在进一步进行,需要经过多次重复试验才能确定最后结果,相关结果需要经官方严格核查之后公布。按目前了解的情况,经官方审查后的结果将于2019年6月29日至2019年7月5日之间公布。

  稍早之前,海印股份以“笔误”为由解释最初合作公告中将今珠多糖注射液称为“疫苗”的描述。在回复函中,海印股份再次强调,许启太教授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以多种南药提取物作为主要原料,属中药与天然药物制剂,并非疫苗。同时,因今珠多糖注射液不是疫苗,无需遵循疫苗研究的监管条令,即无需提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审批,不涉及生物安全性和生态安全性问题。海印股份称,待复养试验结果经主管部门核查后,将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兽药注册及兽药生产许可证。

  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问题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回复函显示该专利刚刚提出申请。海印股份称,截至目前,“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正在申请,该专利尚未正式取得。公司此前已知悉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正在修改专利申请书,所以在合同条款里均强调专利权包含专利申请权。专利申请书已于2019年6月19日提交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发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申请人为许启太,专利类型为发明专利。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批通过时间一般约为3年左右,能否取得审批及审批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产品进展,海印股份称,目前,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组方、多糖提取分离、注射剂制备工艺已完成,质量标准(草案)已制定,进入修改完善阶段,正在进行初步稳定性试验。海印股份表示,今珠多糖注射液具备产业化的部分基础条件,但兽药注册的申请和生产销售许可尚未获得,能否获得和审批时长尚存在不确定性,能否产业化生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坚称合作决策客观审慎

  外界质疑海印股份相关公告有误导投资者之嫌,深交所也对此进行了追问。海印股份表示,除因工作疏忽而出现的错误表述外(“疫苗”),其他事项的相关表述真实、准确,公司在合同里的相关数据是根据复养试验结果而进行的约定,不存在虚假陈述或误导性陈述。

  对于相关合作是否审慎追问,海印股份表示,在知悉项目信息后,董事长亲自前往海南项目现场进行考察,其后进一步委派代表针对上述事项,履行了核查程序。询问、查看并获取“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相关资料,包括但不限于专利申请情况以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于2019年5月27日出具的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商请筹备生产今珠多糖注射液的函》。海印股份称,因该函为有关部门内部函件,具体内容不便公开。

  海印股份表示,公司虽然没有获取官方公布的试验数据,但已获取相关政府函件。 许启太教授和今珠公司亦在《合作合同》进行约定,所有的陈述和保证、以及提供的复印件都是真实的,乙方和丙方知悉甲方基于真实性而签署本合同。独立董事意见显示,公司对作出此次合作事项的决策客观审慎,履行了勤勉尽责的义务。

  此外,海印股份回复称,今珠公司股权为许启太教授及研发团队所实际持有,许可、郦福妹均为代持人,公司无法核实该代持人是否为科研团队成员。对于如此安排的原因,海印股份称是因为非洲猪瘟病毒疫情防治需要紧迫,研发任务重,所以整个科研团队成员包括许教授,一直在科研一线,故安排相关人员代理代持股权办理了今珠公司的登记设立,以便利后续的产业化工作。

  回复函最后,海印股份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组织全部内幕知情人进行了严格自查,并出具了书面的《自查说明》,确认均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买卖公司股票或将相关内幕信息透露给其他人的情形。在二级市场,自披露合作公告至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8个交易日中,海印股份坐上了过山车,股价先大涨后大跌又大涨,剧烈震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