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开始下滑 产品迭代速度将加快 智能家居“乘风者”乐鑫科技双重承压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孙翔峰

  智能音箱、智能电饭煲、智能香薰灯……随着各方资本汹涌而入,在营销广告的狂轰滥炸之下,似乎所有的家居产品都可以智能起来,智能家居也成为一个集合了大数据、消费电子、物联网等概念于一身的“风口”。

  很多企业抓住了这一次“风口”上的机会。近日,总部位于上海的乐鑫科技更新科创板招股书上会稿,科创板上市委将于6月19日审议公司发行上市申请。乐鑫科技主营业务是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其产品主要应用场景就集中于“智能家居”领域。2016年-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3亿元、2.72亿元和4.7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55%。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乐鑫科技擅长的Wi-Fi MCU芯片的整体设计难度在芯片设计行业中处于中游,随着Wi-Fi MCU市场的不断增长,各家厂商的重心或逐渐转移,行业竞争将加剧,产品迭代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公司面临研发创新的压力。同时,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增速逐步放缓,乐鑫科技产品的增长空间也需要谨慎乐观。整体而言,乐鑫科技在国内芯片行业仍然是一个“中等生”,无论公司冲刺科创板成功与否,都需要在技术能力、发展空间等方面持续证明自己。

  

  明星机构“宠儿”

  乐鑫科技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

  乐鑫科技称,在物联网Wi-Fi MCU芯片领域,其公司是唯一一家与高通、德州仪器等同属第一梯队的大陆企业。

  随着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及工业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开始落地应用,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快速增长的需求,带动上游物联网芯片行业的快速发展。

  得益于近年来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公司新产品的持续推出,2016年-2018年,乐鑫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45%、50.81%和50.66%。

  乐鑫科技一直为科技巨头所青睐。据媒体公开报道,在2018年5月9日举行的英特尔投资全球峰会上,英特尔宣布以7200万美元投资了12家创新型公司,其中就包括乐鑫科技在内的三家中国企业。招股书数据披露,英特尔投资持有公司192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20%。

  另外,招股说明书和启信宝等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12月30日,乐鑫科技获得1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复星锐正资本、小米科技、海尔资本和赛富投资基金,背后涉及复星医药、青岛海尔等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乐鑫科技和小米关系匪浅。二者合作始于2015年,乐鑫科技为小米的IoT解决方案提供了ESP8266 Wi-Fi芯片;自2017年开始,小米在Wi-Fi模组的选择上主要使用了乐鑫科技的旗舰芯片ESP32,并在2018年11月28日的小米首届IoT开发者大会(2017 MIDC)上推出了基于ESP32的小米开发板、模组和SDK。2018年,小米是乐鑫科技的第二大客户,向乐鑫科技直接采购金额高达4409.79万元。

  智能家居“乘风者”

  乐鑫科技在招股书等公开资料中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物联网领域的优秀公司,但是从公司产品结构和主要客户等方面来看,公司目前擅长的领域仅仅集中于“智能家居”消费层级的物联网领域。

  公司客户主要为涂鸦智能、小米等企业,二者分别是公司2018年的前两大客户,而小米和涂鸦智能等都是国内知名的智能家居产品企业。

  公司在问询函回复内容中也透露,公司销售给涂鸦智能的产品主要终端应用领域集中于智能灯具、智能插座、智能家电、空气净化器、消费电子产品等。同样,小米等其他前五大客户采购的产品也主要应用在智能家居产品上。

  乐鑫科技在智能家居领域站住脚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的“极致性价比”,公司在招股书中多次强调这一优势。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乐鑫科技产品价格大大低于同类竞争对手。

  小米IoT事业部技术总监张彦路也公开表示:“小米产品追求极致性价比,在所有IoT解决方案中,乐鑫系列方案一样具有极致性价比。”

  “产品价格比竞争对手低,一方面是物联网芯片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公司和同行的下游领域可能不同,而且产品定位也会导致价格不同。此外,公司是大陆企业,同行多为海外公司,大陆公司的成本一般会低于海外公司。”一位大型公募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乐鑫科技依赖的智能家居市场增速正在放缓。根据易观咨询2019年3月份发布的《智能家居市场专题分析2019》报告相关内容,2016年开始,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增速从高点的30.6%逐步下滑,预计2019年全年相关产业增速仅有16.1%。

  乐鑫科技业绩增速放缓的压力已经出现,根据招股书上会稿,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仅有37.24%,与过去3年96.5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不可同日而语。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4.37万元,同比增速下滑至11.60%。

  “从2019年一季度来看,公司的业绩增速有一定放缓,后续要关注公司的业绩高增速能否持续。物联网行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刚性还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过去几年的高增长只是部分消费者尝鲜还是确实有刚性的需求,还需要持续观察。”前述公募基金投研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错位竞争难度增加

  乐鑫科技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公司完美的“错位竞争”策略。

  Wi-Fi MCU是最主要的应用是在物联网领域,产品所使用的芯片不需要特别强大的处理器,只需要MCU带上WiFi功能,技术门槛有限。

  Wi-Fi MCU市场空间也有限,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4.75亿元,占到全市场份额的30%左右,以此推测整个市场规模仅有15.8亿元左右。由于市场规模太小,科创板审核中心还在二轮问询中要求公司说明其产品是否过度专注细分市场。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此类产品并不受高通、博通等行业巨头重视,乐鑫科技得以脱颖而出。

  乐鑫科技也在二轮问询的回复中明确表示,发行人未进入PC、手机等重要Wi-Fi市场,主要系各市场对Wi-Fi芯片的要求存在差异及发行人自身战略选择所致。公司表示,传统的PC和手机Wi-Fi芯片市场集中度已较高,传统芯片设计厂商先发优势较大。

  因此,公司自成立以来即选择Wi-Fi MCU通信芯片作为研发方向,利用物联网市场的长尾特性进行差异化竞争,并逐步形成发行人在物联网Wi-Fi MCU领域的竞争优势。

  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王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下游需求角度来看,公司的Wi-Fi MCU芯片及模组主要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随着基础设施及AI等技术的不断完善,整个IoT市场空间广阔且预计将加速增长。同时,公司在细分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在技术及性能上处于行业相对领先水平,并已形成了一定的客户基础与客户黏性。

  不过,公司错位竞争持续保持优势的压力在增加。

  王胜认为,相对来说,Wi-Fi MCU芯片的整体设计难度在芯片设计行业中处于中游,第一梯队中的竞争者均为国际知名芯片设计公司,产品类别众多,研发项目较为分散。这些企业研发团队成熟,研发人员数量多,产品开发经验丰富,因此技术积累速度较快。

  “随着Wi-Fi MCU市场的不断增长,各家厂商的重心或逐渐转移,行业竞争将加剧,产品迭代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公司面临研发创新的压力。公司需要准确判断市场趋势,前瞻进行技术研发储备,以把握关键竞争节点。”王胜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