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晓鸣农牧:打造中国蛋鸡产业生物安全第一品牌

经济参考网

  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晓鸣农牧”)3月22日晚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700万股,募集资金6亿元。主要投入阿拉善百万种鸡生态养殖基地项目、阿拉善种鸡养殖场建设项目、闽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蛋鸡产业研究院建设项目。

  招股意向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83亿元、3.83亿元和5.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14亿元、0.16亿元和1.1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11元、0.12元、0.79元。2020年度经信永中和出具《审阅报告》公司营业收入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0.46亿元。魏晓明持有公司7,996.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6.91%,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魏晓明仍控制晓鸣农牧42.64%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魏晓明先生从青年时代开始从事畜牧业、蛋鸡制种产业。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树立了“打造中国蛋鸡产业生物安全第一品牌,做中国蛋种鸡产业的领导者,做中国食品安全的贡献者”的愿景,专注于蛋鸡制种行业,整合资源优势,践行动物福利养殖,把好食品安全的源头关,以科技创新不断提高雏鸡质量,在科技研发、高科技智能化设备运用等方面不懈努力,以全方位保障种鸡的优良性能,为客户提供优质安全的雏鸡产品。

  晓鸣农牧是集祖代和父母代蛋种鸡养殖、蛋鸡养殖工程技术研发、种蛋孵化、雏鸡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引、繁、推”一体化科技型蛋鸡制种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祖代蛋种鸡、父母代蛋种鸡养殖;父母代种雏鸡、商品代雏鸡(蛋)及其副产品销售;商品代育成鸡养殖及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父母代种雏鸡和商品代雏鸡及其副产品、商品代育成鸡,其中副产品包括鲜蛋、无精蛋、死胎蛋、毛蛋、二等母雏、淘汰鸡、公雏等。主要经营的蛋种鸡品种包括海兰褐、海兰白、海兰粉(中试阶段)、罗曼褐、罗曼粉,全部为国外引进品种。

  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

  公司目前是中国规模化海兰祖代、父母代种鸡养殖基地之一,是中国生物安 全水平最高、代次最全、竞争力最强的蛋鸡制种企业之一。公司独创了“集中养殖、分散孵化”的经营模式,该模式的核心优势为:在最适合养殖的区域养殖,在最贴近客户需求的地方孵化,以“集中养殖”优化产 品品质,以“分散孵化”贴近市场需求,通过集中养殖与分散孵化两者有机结合,既实现了公司产品品质的不断提高,又实现了公司运营管理效率的提升。公司以“科技成果产业化、运行机制企业化、发展方向市场化”为核心,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对接国内高端蛋鸡科研机构,汇集蛋鸡行业内专家为公司业务模式的创新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撑。

  核心技术

  据了解,晓鸣农牧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基于全网面高床祖代和父母代蛋种鸡养殖、父母代和商品代蛋鸡孵化、蛋种鸡专用饲料配方和加工工艺、蛋鸡生物安全等方面。基于福利养殖模式下蛋种鸡养殖关键技术、蛋鸡生物安全核心技术、单阶段大箱体精准孵化技术、疫病综合防控与净化技术、蛋种鸡精准营养与饲料配置技术。公司的核心技术均处于批量生产应用阶段。技术来源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公司将国际先进技术引进后结合国内产业现状和西北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于实践中吸收理解并加以改进创新,获得符合国内养殖孵化行业特点的新技术。

  产业格局

  晓鸣农牧表示,近十年来,商品代蛋鸡产业迅速转型发展,大量小规模蛋鸡养殖场(户)关闭,退出蛋鸡养殖行业,同时也新增了一批大规模现代化蛋鸡生产一体化企业。呈现出明显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趋势。我国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小型蛋鸡场废弃物处理不达标的已关闭。鸡蛋安全生产的要求不断提高,禁止抗生素在蛋鸡生产中应用,提高了蛋鸡生产的门槛,规模化蛋鸡养殖企业因饲养国外引进品种的规模经济效益明显,与传统中小规模养殖户相比,规模化养殖企业在品种的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总体品质更为优良的国外引进品种。蛋种鸡企业数量继续减少,特别是单一的祖代养殖或父母代养殖模式企业大幅减少,祖代与父母代养殖一体化企业将成为主流模式。

  未来发展

  董事长魏晓明表示,从规模化角度来看,蛋鸡养殖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规模化企业利润水平相比中小企业的利润更高,利润率相对稳定。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因鸡蛋价格波动对产业链下游的商品代蛋鸡养殖企业利润影响更为直接,因而产业链上游的祖代、父母代蛋种鸡养殖企业的利润水平相比商品代蛋鸡企业利润率水平相对稳定。公司属于蛋鸡产业链条上的蛋鸡制种环节,主要产品是商品代雏鸡、商品代 育成鸡、父母代种雏鸡,其下游产品则是鸡蛋,日常主要消费品之一。公司的创新与新技术发展之路主要围绕四条主线展开:一是规模化、集约化,适应行业发展规律,做大企业规模,创造品牌企业;二是坚持打造中国蛋鸡产业生物安全第一品牌理念,树立蛋鸡行业的生物安全管理标杆;三是坚持新型蛋鸡福利养殖模式,提高蛋鸡养殖福利水准;四是持续集成新技术、新设备与养殖和孵化环节深度融合应用,推动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通过在蛋鸡养殖、雏鸡孵化和饲料加工等环节的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实现传统蛋鸡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引、繁、推”一体化科技型蛋鸡制种企业。(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