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普惠CTO张思明:用科技“走到”小微身边服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新兴科技向金融渗透,科技如何更好服务小微金融?近日,平安普惠首席科技官CTO兼科技中心科技总监张思明表示,平安普惠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平安普惠擅长科技,但不限于科技,我们针对小微企业实际经营中的痛点和需求,搭建了围绕小微经营场景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获客渠道及服务网络,走到小微身边,服务好小微。”

  “小微身边”的金融科技

  陆金所控股旗下平安普惠,是中国第二大非银零售信贷服务机构。陆金所控股最新的财报显示,平安普惠新增贷款当中,有近75%是小微企业主贷款。如何服务好这些核心客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既是平安普惠的业务重点,也是其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必解之题。

  “金融行业经常给人‘冷冰冰’的感觉,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张思明说。

  传统金融服务小微“融资难”、“融资慢”一直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平安普惠用科技解题。张思明表示,平安普惠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金融机构充分协同合作,对小微客户进行数字化风控,依托行为数据结合小微经营数据,来对客户进行画像分析,使得金融机构能对小微长尾客群进行精准授信,用“精准”解决“难”题。

  对于小微信贷业务流程中必须依赖传统方式的环节,平安普惠集中科技攻坚,打通了小微信贷全线上化业务流程,用“全线上化”解决“慢”题。2019年,平安普惠推出信贷领域全球首创的面审AI机器人,它将传统金融机构的线下信贷面审通过AI线上化、智能化,并且能提供7*24小时审批的面审的服务。

  “普惠擅长科技,但不限于科技。”先进的科技体验与庞大的线下服务队伍,让服务不仅有科技,更有温度。据介绍,平安普惠在全国各地有数万名走街串巷的咨询顾问,他们用服务扩展科技边界,与无数的小微企业经营者形成天然的精准链接,他们为每一个小微客户负责,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面对面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科技护城河

  科技一直在衍进,服务持续在优化。张思明表示,“除了确保机器人流畅地与客户互动对话,我们还加入了加强反欺诈、风控能力的相关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微表情识别、语音识别等,实现对中高风险客群的AI覆盖优化。”

  2020年6月,平安普惠将小微贷款流程时效最慢的房产抵押贷款升级为无接触、零上门的极速全线上流程,让原本必须多次往返线下网点的小微企业主们能直接通过APP自助申请、全线上办押、多方视频签约,享受“足不出户家中坐,申请到放款3小时”的高效服务。

  正是由于平安普惠丰富的行业经验、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独特的渠道优势,其长期保持着零售信贷领域的领先地位。数据显示,平安普惠累计服务了1450万以小微为主的客户,2020年第四季度新增贷款的74.4%发放给了小微企业主,较2019年同期提升约10%。

  张思明表示,在其他金融机构在尝试做科技化或者信息化转型的时候,陆金所控股早已拥有“科技+金融”的双重基因,通过底层架构、数据层、应用层的深度融合,构建了自己的护城河。

  在谈及金融科技行业未来趋势以及对中国金融科技市场的预期,张思明认为,5G和数字货币会引领未来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他表示,随着5G技术发展和应用,通过5G短信服务提供类似APP、小程序的服务模式,或者通过互动视频的模式去做金融服务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提供便捷的同时,平安普惠时刻坚守着安全边界。张思明表示:“金融科技面临强监督、强监管,这是行业技术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必然要求。这意味着合规技术、监管科技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