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升科技年报超预期 2020年净利润3.85亿 同比增长284.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前十大锂电巨头均是公司客户,国际客户出货量占比接近 70%

  3月23日,国内动力电池正级材料行业龙头当升科技2020年年报新鲜出炉,成绩靓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331.72万元,同比增长39.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89.90万元,同比增长284.12%,超此前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3.2亿-3.8亿元的上限。目前,全球前十大锂电巨头均是公司客户,国际客户出货量占比接近 70%。

  当升科技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锂电正极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作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强大研发团队和一流的研发平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46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始终在行业内保持着技术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发挥技术优势,开发多款高镍产品解决行业痛点。公司长寿命 NCM811 产品实现对某国际大客户稳定批量供货,月出口规模达百吨以上。另外两款高压实、长寿命型 NCM811 产品已顺利通过客户测试。同时,公司单晶型高镍 NCM811 产品在行业内率先开发使用特殊包覆工艺,产气量较团聚型大幅减少,安全性更具优势,有效解决了行业痛点,并实现向国际市场大批量销售,为后续 NCM811的放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升科技年报显示,公司加快了NCMA高镍四元材料的开发,该产品具有高容量、高密度、低产气的特征,目前已送样国际主流电池生产商,客户对测试结果给予高度评价。

  报告期内,公司全球布局成果显著,产品销量再创新高。

  2020年,当升科技坚定推动内外双循环,协调发展,立足国内,布局全球的销售策略,全年产品销量实现2.4万吨,同比增长58%。公司强化与国际大客户的战略合作,加快开拓海外高端市场,国际客户出货量占比接近 70%。其中,公司已成为某国际大客户的第一供应商,为其欧洲和亚洲一线品牌车型供应动力正极材料。同时,公司与部分国际高端车企强化合作,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

  国内市场方面,公司抓住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升级换代契机,成功批量导入国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动力正极材料销量实现大幅增加,并成功应用于国内电动飞机领域。

  目前全球前十大锂电巨头均是公司客户,涵盖中国、日本、韩国、欧美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覆盖全球主要的终端市场。公司加大电动工具锂电池供应链开发力度,成功进入国际电动工具锂电池巨头供应链。

  当升科技表示,2020年公司顺利推进常州新基地建设,公司产能规模将实现翻番。公司将加快启动常州当升和江苏当升后续新产能建设,并积极推进海外产能布局的可行性论证,以满足下游客户尤其是海外客户对公司产品的巨大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当升科技装备业务实现逆势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鼎高科销量同比增加 29.66%,收入同比增长 57.99%,实现净利润 4,152.59 万元,同比增长 89.45%。

  中鼎高科目前已掌握了运动控制软件核心技术,紧跟市场需求,升级集中技术,设计研发了新一代高性能运动控制器,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模切行业最高工位的圆刀模切机, 批量投放市场满足市场最新产品工艺的需求,成为行业内设备机型最多、工位数最高、定制化模切设备供应商。

  另外,2020 年,当升科技成功入选 “科改示范行动”。

  相关资料显示,“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借助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当升科技启动了新一轮深化改革。

  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充分激发公司内生增长动能,调动核心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实施了第二期管理层和核心骨干股权增持计划,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展现了管理层与核心骨干与公司共发展,与广大投资者同进退的决心。

  同时,公司积极加强与国内外主流投资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全球投资者对于公司的价值发现和价值认同,公司获得了众多海内外著名投资机构的认可与青睐,报告期内,机构持股比例大幅攀升,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