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续聚焦教育领域开展帮扶——龙湖公益基金会联手真爱梦想 助推素养教育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江西“梦想中心”启动仪式现场

  3月14日,江西“梦想中心”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昌东第一中学隆重举行。南昌市高新区教育分管领导、昌东一中校长、田家炳学校校长、胡家小学校长、高新区各校梦想教师代表、龙湖公益基金会代表、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代表现场出席并揭牌。

  “梦想中心”是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核心项目,旨在为目标学校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儿童素质教育服务体系。公开资料显示,截至 2019 年底,梦想中心已在全国31个省,3820 所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实践。2020年6月,江西省教育厅与真爱梦想基金会合作,计划在全省100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梦想中心”,开设“梦想课程”,开展教师培训。

  为响应江西省教育厅号召,龙湖公益基金会将南昌市红谷滩新区育新学校九龙湖新城分校、南昌市青山湖区胡家小学、南昌市高新区昌东一中、南昌市田家炳学校四所学校作为试点,开展推动江西义务教育阶段素养教育的创新实践,以期从根源上带动当地同类型学校素养教育发展。在此背景下,基金会计划将资助试点学校完成梦想教室硬件改善,并提供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线上社群等相关运营支持,助力学校补充素质教育课程,完善课程体系。据悉,截至 2021 年 1 月底,四所学校的梦想教室硬件改善已全部完成,梦想课程也将按计划逐步开展。

  “梦想中心”项目将为学校带来怎样的改变呢?据受助学校之一的育新学校九龙湖校区江主任介绍,此项目预计将惠及该校3000余名学生和159位教师。区别于以往的教学模式,梦想课程通过设置研学任务,主题活动、主题文化,由被动式教育转变为主动式体验式教育,让孩子们真正的参与到生活中来。具体看来,梦想课程在教学关系定位上,重塑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关系:学生是“自我实现者”,教师是“引导者”;在教学设计上,提倡多元体验,探究合作的学习过程;在教学评估上,强调教学评一体化;在教学生态上,倡导学生、教师、课程及教育空间协同的理念。

  据了解,此次助力南昌四校建设梦想中心是龙湖公益基金会深耕教育领域的又一次践行。一直以来,龙湖公益基金会以“让许多人生有一瞬间点亮一下,让许多空间有一瞬间美好一点”为使命,围绕帮扶对象的全生命周期开展公益活动。例如,针对儿童主要是儿童医疗方向,针对青年主要是职业教育方向,针对中年主要是残疾人创就业支持方向,针对老年则是适老化改造方向。而对于人生成长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少年阶段,龙湖公益基金会则着重素养课程的开发和落地,从而达到提升少年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等核心素养及能力,开拓视野,培养兴趣爱好及健全人格的目的。

  事实上,自创立之初起,龙湖便持续聚焦教育领域开展公益行动。据不完全统计,龙湖集团及创始人在教育领域的公益投入累计已超6亿元,包括发起设立“光彩?龙湖教育扶贫专项基金”,开展贵州职校“龙湖班”学生资助捐赠,资助帮扶残疾人或残疾人子女的重庆涪陵卫校“展翅飞翔班”等项目。目前,龙湖公益基金会正在该领域持续发力,聚焦素养教育及职业教育,根据学校及孩子实际需求,通过空间改善、师生支持、课程提升等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深入、可持续地帮助更多学生在认知、情感、意志等方面均衡发展,培养健全人格。

  龙湖公益基金会表示,未来将继续寻找、聚焦、点亮人生轨迹中,最需要被关注的需求,最需要被激发的特质,让更多人一生受益,一生被善待,一生被改变。(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