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四通新材有望受益于产业链估值提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汽车行业的景气度正在持续上行,汽车销量呈现持续回暖的态势。

  根据2月18日乘联会发布的最新全国乘用车市场数据,2021年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16.0万辆,同比增长25.7%,实现了2021年的开门红。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1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16.8万辆,同比增长290.6%。

  随着整体销量复苏,尤其是电动车打开汽车行业的想象空间,汽车行业相关公司的市值也水涨船高。比亚迪、长城汽车、蔚来等整车企业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成为股价涨幅超过3倍的大牛股,其中蔚来的股价涨幅更是超过10倍。

  近年来,整车企业的估值一直在净资产附近,而现在这个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从市盈率、市净率还是从市销率来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的估值都在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最新数据显示,比亚迪的市盈率高达213倍,尚未盈利的蔚来的市净率高达78倍,市销率高达50倍。

  再看估值稍微低一些的长城汽车,该公司在2020年之前的PE(市盈率)基本上都是在25倍以下,而去年最高到达100多倍,目前市盈率仍有60多倍。从PB(市净率)来看,长城汽车2020年之前的市净率基本上是1倍多,而去年最高超过8倍,目前市净率仍有6倍。

  (长城汽车市净率走势;数据来源:Wind)

  汽车整车制造公司属于汽车行业的中游,行业的下游为终端消费者和后汽车市场服务,而行业的上游主要为原材料,包括钢材、有色金属、橡胶和电子元件等。随着汽车行业中游整车制造商的市值和估值大幅提升,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重要性提升,亦会受到行业高景气度的推动。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功能中间合金新材料、国内规模最大的铝合金结构材料、国内排行第二的铝合金车轮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四通新材有望成为汽车行业的持续回暖的重大受益者,业绩和估值提升可期。

  一方面,四通新材是知名汽车厂商的优质供应商和年度供应商,随着汽车中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四通新材的功能中间合金新材料业务和铝合金车轮及汽车铸锻件业务有望获得更充裕的订单,公司将充分发挥产能优势,将业务做大做强。因此,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动能充足,为业绩的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四通新材作为汽车产业链上游赛道的参与者,其估值也有望在行业整体估值抬升的情况下迎来修复。四通新材最新的市净率仅为1.7倍,仍然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间,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目前整车制造龙头企业普遍享受高估值,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高估值亦有望传导至汽车零部件的龙头企业。(CIS)

  (四通新材市净率走势;数据来源:Wind)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