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正大披露国资战略合作进展公告 市场反应积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1月29日晚,金正大披露与地方国资的战略合作进展公告,公告显示,临沂城投与临沭城投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已于近日成立,该基金总出资额为30亿元。外界认为,此举意味着扶持金正大走出困境、化解风险的纾困资金,已基本落实到位。后续随着股权基金正式介入,金正大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披露上述公告后,金正大股票连续两日涨停,2月2日报收于1.22元/股,当日收盘后封板买单仍有近76867手。

  金正大是国内领先的植物营养和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复合肥、缓控释肥、硝基肥、水溶肥等土壤所需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种植业解决方案服务。自成立以来,金正大就十分重视新产品的研发,曾一度被外界称为“化肥界的华为”,其领先研发的缓控释肥创下行业之最,成为其响当当的“名片”,当前金正大仍手握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

  这与一般的地方政府单纯提供纾困资金不同,临沂城投、临沭城投除了解决金正大资金需求外,还会为金正大提供产业经营方面的帮助。这或与金正大的产业经营有关,如从经营角度来看,金正大在化肥行业仍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以及市场和技术优势,从行业角度来看,农资行业发展前景好,市场空间大。

  近年来随着国内A股上市公司发展规模持续壮大,部分公司因各种原因陷入流动性危机已屡见不鲜,而民营企业作为过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一旦出现危机就会波及产业链上下游,影响民生民计。2018年,国家监管部门曾提出,对一些短期内发生流动性危机,但仍有较大的技术优势、风险可控,具有核心竞争力、行业发展前景好、内部管理规范的公司,地方政府应发挥积极主动作用,在严格防止违规举债、严格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前提下,帮助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关键重点企业进行纾困。截至目前,各地方政府通过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等多种方式,已对多家陷入危机的上市公司实施纾困。而这些接受纾困的上市公司,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重整后,一般会走出困境进入正常发展运营。

  金正大所处的行业正是关系民计民生的农资行业。今年年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当前的工作重点,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又要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十四五”规划也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结合金正大公司基本情况和所处行业,其仍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这或许也是地方国资愿意“出手相助”的主要原因。金正大在公告中称,与临沂城投、临沭城投的战略合作,不仅有利于解决公司融资、债务重组等需求,化解公司资产债务风险、保障经营流动性充足,还能协助公司实现资本与产业的对接,利于各方在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的过程中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看来,金正大这次是要实现“破局重生”了。(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