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深300指数15年:中国核心资产时间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个资本市场,都少不了一个核心指数。如果说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这个核心指数就是晴雨表上的刻度,准确刻画着经济冷暖、周期循环、结构变迁。

  沪深300指数,就是A股的核心指数。

  沪深300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采用分级靠档法确定成分股权重的方法。在选样中,沪深300指数以流动性和市值作为两大标准。

  这个被称为机构投资者核心资产的指数,从问世至今已经有了15年历史,这15年恰恰也是中国经济模式从重化工业,到金融地产,再到转型升级、科技消费崛起的15年。沪深300指数也因此成为一个观察中国经济变化的独特时间轴。

  这个时间轴的0点,对应时间是2005年4月8日。

  2005年:生于重化工业牛市前夜

  这一年的4月8日,沪深300指数发布。这是A股第一支跨市场的指数。从此,投资者不仅有了反映市场整体运行状态的参照物,机构投资者的产品研发也有了新的跟踪标的。

  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编制规则,突出规模和流动性。那时的中国经济,也正流行以大为美。

  重化工业化,是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我国经济最主要的增长力量。与这一经济结构相对应,沪深300指数刚成立时,权重排行前三的行业分别为交通运输、钢铁、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权重占比合计接近32%。始于2003年的“五朵金花”周期股行情,还可以在沪深300指数权重分布中找寻到记忆碎片。

  就在沪深300指数推出后三个月,波澜壮阔的2005-2007年 “牛”市启动了。每一个经历过这轮行情的投资者都记得,这轮牛市上证指数从998点上涨至6124点,涨幅514%。但可能很少有人计算过这组数据:沪深300指数自最低点807.78点,上涨至5891.72点,涨幅629%。

  在沪深300指数探明历史低点开启牛市的同时,当年8月29日,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LOF)成立。嘉实基金也成为国内第一家成立追踪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基金公司。公募基金行业也由此开始了对中国核心资产的指数化投资之路。

  这轮牛市从宏观角度看,反映的是全球产业转移背景下,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的经济成果,上游的有色金属、煤炭开采,中游的工程机械、钢铁、建筑建材等行业明显受益。沪深300指数相比传统指数,更充分地分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其成分股构成和权重分布,也更加准确地刻画了这轮经济景气周期的主导力量。

  在这轮高景气周期的尾声,中国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核心的地产产业链开始崛起。而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在货币泛滥中迎来了次贷泡沫的最后狂欢。

  这预示着沪深300指数权重的又一次重要变化。

  2009年:后危机时代金融地产的崛起

  2008年,次贷危机席卷全球。经济周期就像一头无法驯服的猛兽,将金融市场重重踩在脚下。为了应对危机,全球各国纷纷紧急救市。

  2009年,金融服务业取代上个时代的交通运输,新晋沪深300指数第一大权重,占比高达31.34%。房地产位居第二,权重7.05%。这两个行业的权重占比合计达到了38.39%,而排名第三到第十的行业权重合计是41.93%。

  当下表现突出的医药生物行业,彼时行业权重排名还在15名。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家用电器,这些日后的资本宠儿,在银行地产巨无霸面前,还显得弱小。

  金融行业的登顶,一方面反映了信贷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同时也记录了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历程。

  2005年开始,按照“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相继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2005 年之后,金融业占第三产业GDP比例逐步增长,并在2015年达到了顶峰。

  不经意间,沪深300指数成为中国银行业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的历史见证者。

  这个阶段,中国金融业大事不断。

  2010年4月16日,我国第一张股指期货合约——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沪深300指数的旗舰地位进一步凸显。

  2012年5月7日,嘉实沪深300ETF上市。这是深交所首支跨市场ETF,也是深交所上市的首支沪深300ETF。通过以一篮子股票或者现金替代的方式进行申赎,实现了“T+0”回转交易。

  到这一年年末,12月26日,嘉实沪深300ETF规模首次突破400亿元,成为当时A股市场最大的ETF。

  2020年:经济新常态的不寻常变化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我国为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新常态、内需、创新驱动、双循环,一系列新经济名词带来了沪深300指数行业权重的重排座次。代表着资本市场财富创造能力的券商、保险行业大发展,非银金融行业目前已经成为第一大权重行业,占比15.3%。

  此外,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也分享到了三到五席。电子行业的出位,与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密切相关,这其中包含和折射的是中国高端制造和技术创新的成果。在2008年,以计算机和电器元器件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在沪深300指数中只占1%的市值,2019年提升至7.54%。以家电、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行业,从2009年的5.95%提升至2019年的15.53%。医药板块从2.18%提升至6.83%。从2020年的排名看,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仍在加速。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指数型基金发生在不寻常的变化。各种宽基指数、行业指数、策略指数类产品层出不穷,但沪深300指数的核心地位仍旧关键,继续在中国资本市场机制完善和制度改革中担当重任。

  2019年10月21日,嘉实沪深300ETF交易申赎模式改制,新增“场内申赎”模式,以300ETF为代表的深圳跨市场ETF开启了场内T+0时代,嘉实沪深300流动性大幅提升,新模式上线后截至6月30日,日均成交额超过6亿元,位居同类型基金前列。

  同年12月23日,沪深300指数衍生出的三大期权品种同日上市。其中深交所上市交易的沪深300ETF期权合约以嘉实沪深300ETF为标的。由此,投资者交易更加精细化,可以根据标的ETF和期权市场的价格变动方向,市场波动性等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交易策略,以达到受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的目标。

  从重化工业到金融地产,再到经济转型,沪深300指数用15年的时间,为中国经济的时代变迁写下一部核心资产的投资简史。而与沪深300指数同步成长起来的嘉实沪深300,在这15年里总回报率429.51%(Wind截至2020年9月4日)。围绕这个核心指数,嘉实也为投资人建立了更丰富的产品生态链,以更好为投资人分享中国核心资产的成长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