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再降 劲胜智能股权结构渐明

邵好上海证券报

  劲胜智能2月17日晚间公告,因偿还股权质押融资借款及利息的资金需要,王九全通过劲辉国际协议转让公司5%股份。2月15日,劲辉国际与郝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7158.43万股股份转让给郝茜。转让价格为3.72元/股,转让总价款为2.66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前,劲辉国际持有劲胜智能1.5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08%,王九全持有劲辉国际50%的股权,并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3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23%,为劲辉国际的一致行动人。交易完成后,劲辉国际持有劲胜智能的股份数量降至8698.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8%。

  资料显示,目前,劲辉国际为劲胜智能第一大股东,略多于第二大股东夏军10.94%的持股比例。但加上两方的一致行动人,劲辉国际又低于夏军一方。这是由此前交易导致的。2019年5月,劲胜智能发布公告称,由于劲辉国际向冯建华转让公司5%的股权,导致其及其一致行动人王九全合计持股比例降至11.31%,低于另一股东方——夏军及其一致行动人15.33%的持股比例,从而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方,由于上述两方持股比例较为接近,因此劲胜智能从彼时开始无实际控制人。

  在分析人士看来,劲辉国际再次转让5%股权,将对劲胜智能的股权结构产生影响。“转让后,夏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将显著高于其他方,如果后续公司董事会换届,夏军一方能够在董事会获得更大话语权,劲胜智能的实际控制权可能改变。”

  记者注意到,作为2015年重组标的创世纪的掌舵人,夏军正在上市公司中担任愈加重要的角色。2018年5月,夏军开始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多方面对公司业务进行调整。

  此外,创世纪在上市公司业绩的贡献度也在提升。1月21日晚间,劲胜智能发布公告称,预计2019年实现盈利1160万元至166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