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管理提升 发展提质业绩创优——写在招商南油重新上市一周年之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作为中国A股重新上市第一股,招商南油自2019年1月8日重新上市以来,以重新上市为新起点,开拓奋进、创新实干。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141%,创历史同期最好业绩。同时,管理获得了新提升,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交上了一份亮丽答卷。目前,招商南油正着力提质增效、推动转型升级,奋力谱写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企业形象全面升级

  作为“重新上市第一股”,招商南油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将信任转化为责任,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努力以更加规范的管理,更加务实的作风,塑品牌、提形象、创佳绩。

  更加规范运作。2019年以来,招商南油大力开展合规体系建设,结合修改完善内控及风险管理体系,建成了融合合规、内控及风险管理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累计修订、编制并发布了187项内控制度。同时,通过培育制度意识、加强制度运行、强化监督考核等手段,大力加强执行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和企业形象。

  重塑新品牌。重新上市后,招商南油信用评级调为正常、不良贷款记录清除,并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银企战略合作。同时,公司于4月12日正式更名为“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同步变更为“招商南油”,公司进一步融入招商航运板块,在航运市场、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竞争力显著提升。

  展示新形象。招商南油着力推动相关业务单元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营平台和品牌。所属新加坡公司启动南京石油运输(新加坡)有限公司平台建设,国内大石油公司等重要客户已接受了该经营平台。同时,2019年,招商南油承办了中国地区SHELL海运安全合作伙伴会议、2019年液化气体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燃气市场峰会等业内重要会议,并积极参加境内外行业重大交流活动,推介公司品牌,展示企业形象。

  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2019年,招商南油依托“油化气协同、内外贸兼营、江海洋直达、差异化发展”的独特运营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挑战,在整体市场平稳的情况下,取得了跑赢大市的经营业绩。

  抢抓市场机遇。招商南油密切跟踪市场趋势与竞争格局变化,主动抢抓重点项目、重要货源,成功中标了一批新增原油水运项目;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跟中国成品油出口市场开拓步伐,顺利完成中国石油成品油出口印度和澳大利亚、恒力石化航煤出口韩国、恒逸石化文莱项目的首航任务等。

  深化大客户战略。招商南油注重加强与战略客户的合作,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有效保障重要客户COA运行。年内,进一步加强了与EXXONMOBIL等国际租家的合作,与辽港集团等达成合作协议,并成功与恒力石化等数十家客户新签COA合同。2019年,招商南油原油船队货运量同比增加370万吨,其中COA货运量占比87%;成品油船队COA航次数和收入分别同比增加33%和49%,自营船舶TCE同比增加30%以上,高于同期市场参标水平;化工品船队COA货运量和收入均超过58%。

  优化经营策略。内外贸兼营是招商南油的竞争优势之一。2019年,针对各细分市场形势变化,动态优化经营布局和经营策略,灵活调配内贸与外贸、长航线与短航线货源。原油船队积极开拓外贸市场,全年外贸自营MR运输收入同比增长35%以上;成品油船队有效争揽内贸货源,全年内贸航次数和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13%和277%;化工品船队重点优化运行组织安排,船舶重载率达55.7%。

  创新经营模式。招商南油积极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稳步探索自有船舶经营+期租经营+船舶代管+船员劳务的全业态经营模式。期租租进4艘MR油轮,预计全年增加利润数百万美元。积极拓展船员劳务市场,在较好保障自有船舶配员的同时,实现外部单位船舶套派配员14艘。

  质效提升成效显现

  质效提升工程是招商局集团2019年一号工程。招商南油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对标一流学先进。招商南油一直重视并积极推进对标管理,促进企业不断进行自我修正和自我突破。2019年,,公司先后安排38名管理人员与主要船干赴香港海宏、美国海鹰等国际一流船舶管理公司学习交流,学习先进管船经验,着力提升管船水平。同时,招商南油又将业务板块运营情况分别对标TORM等业内一流航运企业,进一步分析查找各船队运营中的不足,努力提升船队运营效率。

  精细管船降成本。招商南油坚持严实作风,大力实施船舶等级管理、船员信用管理、安全红黄线管理及隐患排查和缺陷整改等针对性管船改进措施;持续抓好集中采购、能效建设、经济航速以及燃油管理等工作;积极推进了无人机舱管理、外籍船员试点使用等管理创新工作。同时,着力推进船舶/船员管理考核、船舶经营激励等举措,船舶管理指标等进一步改善。2019年,公司运输成本增长幅度远低于运输收入增长幅度,主要船型保本点同比全部下降。

  科技创新释动能。招商南油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智能航运管理平台(ITBP)、船舶管理系统(SMIS)和船员管理系统(CMIS)于年内正式启动使用。有序推进2.0版SETT系统安装,船员自助服务APP成功上线运行,船舶通讯系统(GX)已全部开放WIFI网络。同时,顺利推动电动货油泵技术在2.4万吨原油船设计中使用,成功开发并推广应用智能船舶货油加温系统,研究制定了移动罐箱在低温气体船舶的应用方案,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效果得到充分显现。

  关键举措严落实。招商南油结合管理实际,迅速贯彻落实集团质效提升工作部署,建立组织机构,组建专业队伍,科学制定21项质效提升举措,实际产生落袋效益净利润1.3亿多元。

  企业发展积蓄后劲

  2019年,招商南油深化推进了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了运力结构、明晰了未来发展方向,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2019年,招商南油结合外部形势变化及管理实际,突出顶层设计,强调统筹规划,按照“思想先行、价值引领、架构调整、机制完善、分步实施、回顾改进”的总体思路,推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市场化、扁平化的原则,重组了组织架构,推进了主要经营管理单位综合改革;优化了内部运作机制,完善并出台新的员工管理、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三项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船东、经营、管船、船员的管理关系。各项改革的有效落地,有力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干劲,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招商南油着力推进市场结构优化,顺利完成了3艘传统LPG船的处置。推进运力结构优化,1艘6500立方乙烯船、2艘MR船、2艘Handysize船等投资建造有序推进。推进资本结构优化,利用自有资金和抵押融资,提前回购4艘融资租赁船舶,有效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

  创新发展前景向好。招商南油坚持战略先行,研究完善了公司战略定位与发展规划,系统制定了主营业务与分支业务发展设想,积极转变传统发展方式,努力探索集造船、买船、租船、商务管理等于一体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路径,着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探索推进了一些新的发展项目,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