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攻跨链,赋能美的,这家公司推出的电商模式可能会颠覆淘宝、拼多多等商业平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上个月杭州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高峰论坛之后,由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高峰论坛又一次顺利举行,相比上次活动集中展示了艺术品、畜牧、金融与国际贸易结算等多个领域的实际案例,此次论坛复杂美更加专注介绍其技术方向和美的集团的案例以及复杂美自己推出的商务平台。

  

  本次活动由复杂美副总裁曹競开场,在介绍复杂美之前,曹競播放了当年马化腾和马云利用互联网创业初期遇到的窘境和不被理解的视频资料。曹競说,30年前的互联网就是现在的区块链,新技术的出现会为商业民生带来巨大变化。要客观理性看待,不应过捧也不应规避。

  

  主攻多链、跨链、平行链,复杂美的区块链关键词:低门槛

  

  曹競表示,区块链技术未来会在金融支付、政务、供应链、能源、贸易等大量民生与商业相关产业中,其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因此就像是30年前的互联网一样,具有强大的应用潜力。

  

复杂美副总裁曹競

  

  而在区块链的实际落地过程中,曹競认为,联盟链和公链虽然都在赋能实体经济,两者的落地逻辑区别在于,联盟链更像是局域网,其差异在于性能和隐私保护上,服务对象以中心化应用为主。

  

  而联盟链能做到的公链都能做到,随着技术的迭代发展,限制公链的性能问题也将通过跨链等技术得到解决。同时,曹競以美团、大众点评以及滴滴等平台为例,目前中心化组织平台所面临的问题正在愈发凸显,平台和用户间无法达到真正的平等,这可能是去中心化组织的巨大机会,因此,其认为,公有链将会是区块链技术未来的选择方向。

  

  复杂美创始人吴思进也表示,区块链不仅是一项新技术,而且是新的生产关系。在Web3.0时代下将重塑社会的消费模式和产业结构。面对这一巨大的机会,吴思进给了复杂美一个明确的定位:低门槛。

  

  这个低门槛不仅体现在区块链服务费用上,更关键的是搭建区块链的速度和易用性上。

  

复杂美创始人吴思进

  

  对比Cosmos、Polkadot,复杂美的技术优势在哪里?

  

  论坛上,复杂美CTO王志文出席并对目前复杂美主攻的跨链技术做了详细的讲解。其表示,区块链目前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去中心化条件下,做到和中心化条件下相同的性能。这是复杂美、Cosmos、Polkadot都要做的事,复杂美从2014年申请第一个相关专利开始,属于业内较早意识到并开始研发这项技术。

  

  虽然三者都致力于通过跨链、平行链等技术来达到不同链间的信息互通和提高性能,但是无论在技术架构和能力上,三者都存在着差异。

  

  王志文在会上表示,从三者的对比上,复杂美和Polkadot更接近,其模式类似云的概念,开发者无需重新搭建子链和部署节点,只需要考虑自己的业务逻辑如何与区块链结合即可,而Cosmos的成本和难度相对更高。

  

  至于复杂美和Polkadot的对比,王志文表示,Polkadot采用了交易信息通过节点验证再上主链,这可能会造成信息被节点控制等问题,而复杂美的方案是交易信息先上主链,再上平行链。王志文坦言,这个模式对主链的性能要求相对较高,自己也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

  

  王志文表示,区块链技术的未来趋势之一,是让区块链云化。用户只要持有公链的通证,就能实现所有功能,无需再花费大量学习和技术成本。这也是吴思进提到的降低门槛的重要一环。

  

复杂美CTO王志文(右)

  

  除了美的供应链金融,复杂美还做了个“颠覆”的电商平台

  

  在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上,复杂美拥有多年经验,也积累了大量案例,本次论坛上,由复杂美运营主管王继尧详细介绍了复杂美为美的集团的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管理上所做的区块链服务。

  

  其重点为通过核心企业的信用背书,让供应链金融得到流转。王继尧表示,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让美的发出的白条拥有可追溯、可信任、可流转的功能,每一张白条上都存在着只有美的有权限发出的私钥,无法伪造,相当于将核心企业的信用进行数字化。

  

  而利用有信用背书的数字化白条,下游企业可以将之用于采购、融资、兑付、转让等能力,解决的是在传统企业的供应链金融的几大难题:

  

  1. 票据、应收账流通难,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率困难;

  2. 缺乏真实可靠的信用体系,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

  3. 上下游企业发展困难,核心企业业务扩展受限;

  4. 多方协作流程复杂,操作效率低下;

  5. 信息不对称,资金方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难点。

  

  除了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技术在美的集团的供应链管理上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王继尧介绍,通过区块链,可以让美的供应链管理做到:

  

  责任到人:仓库管理员在接收货物时,必须仔细清点货物,私钥签名登记入库。对仓单进行数字化,确保标的货物和仓单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货不对单:仓储货物的数量和种类实时与区块链上信息匹配,使用私钥签名确认出入库,极大提高盘货、监管效率和灵活度。

  

  增信融资:链上数字仓单和发票,作为供应商申请应收账款融资的依据,与金融部门的区块链系统对接,方便美汇的登记和确认。

  

  提高协作:仓单信息作为企业集团的源头,为生产、品控、市场、售后、金融服务等各部门提供可信可靠的数据,有助于集团内部的统计与分析,区块链大幅降低各部门协同成本。

  除了美的的案例,王继尧也介绍了基于复杂美Chain33底层技术搭建的上链购上链查商务平台,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商品全程溯源,打通供应链、物流、售后等环节,同时还将商品数字化、Token化,达到拆分、流通的目的。

  

  上链查上链购相比普通的购物平台,可以做到将商品Token化,赋予每个实物商品都对应一个Token,所有Token都有其独一无二的编号,可作为商品的唯一身份识别凭证。同时支持CCNY稳定币或BTY支付,后期会对接更多主流币。而拥有商品Token即获得提货权益,凭Token可以提货,也可在将Token拆分,在平台内进行流通、转让。至于商品溯源,只是其基础功能。

  

  王继尧表示,通过这个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品牌背书,扩大品牌竞争力。商家直接发货给消费者,剔除中介和分销商对利润的盘剥,让价格回归商品本来价值。同时,商家还可以利用区块链提供的信任机制进行商品预售,提前收到生产成本,无需压货。

  

  同时,商品上链后即会发行数字商品,货权记录在区块链上,公开透明、无法篡改,为商户积累链上信用。

  

  “未来,茅台酒也可以数字化,用通证赠送数字茅台也不再是梦想。”王继尧说。

  

复杂美运营主管王继尧

  

  上链查上链购的核心,是将商品通证化,而通证可互换,集合区块链+供应链、销售链,构建商品溯源+商品数字化+区块链提货券+区块链商家积分+数字资产交易的数字经济生态。王总结,这个模式对于普通的商业平台,可能带来颠覆的作用。

  

  区块链的未来是万物互联,万链互联,而跨级技术将成为实现的底层技术,联通行业链和政务链,在区块链技术被国家上升到战略高度后,全国大量资源将被调动起来,对此前已经有了大量积累的复杂美来说会是非常大的机会。吴思进最后总结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