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12届新浪金麒麟论坛在京召开 聚焦中国经济新征程

新浪财经综合

  11月28日,“新征程·新使命——2019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政商学界齐聚一堂,共商我国经济发展趋势,探讨财经、金融和科创方面的热点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焦津洪,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CFO 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等嘉宾出席并做主旨演讲。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做致辞。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蓝箭航天CEO张昌武等领袖企业家出席论坛并与《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围绕“回望与前行”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分享。

  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金麒麟论坛的第十二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经济体量不断扩大,中国的资本列车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与世界经济接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中。明年将是中国历史长河中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经济仍有很多“山”要爬,还有很多“坎”要过,而这需要各方建言献策,一起群策群力。

  邓庆旭表示,新浪作为一家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网络媒体平台,20多年来无论是在门户时代、博客时代和还是在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时代,始终恪守媒体使命,记录改革进程,记录时代变迁。“通过我们专业的报道、优质的内容、创新的产品,为经济发展贡献媒体力量。既是记录者、瞭望者,也是参与者、建设者,我们将为此不懈努力”。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我国金融科技顶层设计日臻成熟。在发展规划方面,人民银行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今年8月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提出27项重点任务,指导金融业秉持“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原则,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在监管规则方面,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加快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平衡好安全与创新的关系,为金融科技创新划定刚性法规底线,设置柔性管理边界,预留充足发展空间,营造良好的发展政策环境。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表示,证监会将不断推进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综合运用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和刑事处罚等法律手段,推动全面完善相关法律责任规定,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机制。并在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规范化、透明化程度的前提下,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法律规定落实到位,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持续净化市场生态,同时证监会将继续加大对依法行政的人员保障和科技支撑。

  主题演讲环节,朱光耀表示,2019年全球的经济、贸易发展面临着不断增加的下行压力。中国作为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作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最重要的就是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方针,坚持改革开放,而且要不断地把改革开放更加深入,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在保持中国经济不断稳定、健康向前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的基础上,中国将对世界和平和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朱民则表示,未来10年,中国将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进入高收入国家,这将是又一次重要的征程和飞跃。未来10年中国宏观经济根本的变化,并不在于经济增长高零点几个百分点或低零点几个百分点,而在于结构性的变化。他认为,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智能经济的到来将成为未来10年主导中国经济的重要主题。和各国一样,中国的服务业将获得较快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他预测,在今后的10年里,中国的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还会不断上升。

  在主题演讲环节,5位嘉宾围绕“回望与前行”主题进行分享与讨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现在养猪一点都不土,都用上了大数据、猪脸识别方式,甚至区块链都可能应用于养猪。养猪是一个科技的活、是一个投资的活。

  他表示,新希望非常早地就在种猪厂实行全封闭中央新风系统,全体系,养猪都是新风系统全封闭的。到现在为止,新希望是中国养猪业损失最低的一个企业,养猪的养成率超过了90%。他们提出了新的规划,在2021年、2022年要养超过2500万头猪,按照新的模式来养。

  在本次讲话中,刘永好再次提到女儿。他说,女儿刘畅很能干,我交给她的时候一个上市公司市值才不到300亿,200多亿,现在900多亿了,用市值来看,这是评价进步的体现。现在,我们集团大概两千以上中层管理干部,平均年龄就是30多岁,这是新青年。据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刘永好今年内第四次公开场合演讲夸赞刘畅了。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讲话中表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可以实现“稳”字当头,变为相对比较确定。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大批房企破产现象,张玉良表示,竞争格局是比较确定的。总的趋势是行业集中度日益上升,这也是中国很多行业已经走过的道路。在中国,汽车行业前五的占有率是51%,空调行业是78%,手机行业是83%。而房地产行业,前十的占有率也仅30%左右,集中度提升是大势所趋。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之内就有458家房企破产,今年1-10月又有408家房企倒闭,这实际上就是市场大浪淘沙的过程。

  新浪金麒麟论坛已经举办12年,今年还有多场平行论坛,包括保险高峰论坛聚焦“转型与发展”的未来保险之路;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暨分析师大会;ESG投资助力可持续发展之路论坛等。(CIS)

  专题:2019新浪金麒麟论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