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责任投资 新浪财经ESG频道及系列指数上线

新浪财经综合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成功举办。来自国际组织、学界、企业、资管机构和交易所等各领域的3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就ESG责任投资主题展开热议,与会者探讨了ESG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并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高度重视。据统计,报告中“生态”一词出现43次,“环境”一词出现29次,“资源”一词出现13次,“绿色发展”一词出现4次。全文十三个部分里,有三个部分论述了“绿色发展”有关内容。有学者指出,这彰显了党和国家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信念和决心,昭示着绿色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引领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

  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如何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价值理念?如何让更多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ESG发展原则?活动现场大咖与专业人士云集,大家畅所欲言,呈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发表主办方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主办方致辞中说,新浪财经ESG频道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聚合频道,未来将会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并且致力于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

  当前,中国社会越来越看重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量化评级有超过200多项的议题进行评估和比较,囊括了企业在经营中需要考虑的多层次多维度的责任。

  企业重视可持续发展和ESG信息的披露,有利于巩固社会,股东,客户等利益相关者的凝聚力,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形象,塑造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认同,ESG表现优异的企业甚至能够显著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他还宣布,从今年8月份开始,新浪联合中国ESG领域表现卓越的企业共同筹备组建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致力于提升企业整体ESG管理水平,在国际竞争中建立中国企业的ESG领导力。

  在碧桂园集团的支持下,新浪财经还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作推出美好中国ESG100指数,与商道融绿公司合作推出沪深ESG100优选指数。将联合国内和国际交易所,南方基金公司,推出可投资的ESG金融产品。点击查看详情。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秘书长卢迈发表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企业是社会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它在推动经济发展,在推动人们生活的改善方面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如果企业的力量使用不当,那么对环境会造成重大的污染,而企业本身不论是内部的分配还是在整个社会的分配,都会带来很严重的社会问题。

  他还表示,ESG指数的发布,可以起到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一,引领企业,引领企业朝社会责任目标靠拢,“在这方面做得越多越好,整个社会就会越稳定、越有可持续的发展”。第二,有利于凝聚投资目标,为大规模投资提供了指引。第三,对我国实现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提供了很好的标准。点击查看详情。

  

  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发表“履行责任担当,践行ESG的理念”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ESG的投资新理念越来越被国际上的投资机构运用,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一个主流的投资方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ESG的几个因素(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对于回避风险、增加收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目前,ESG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在新兴市场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投资策略不断丰富,主题基金发展非常迅速。

  他还表示,南方基金非常注重在ESG方面投入的原因,就是国家需要,行业要求以及公司内生发展阶段的需要。他透露,南方基金有六个方面体现ESG的原则或者是应用。点击查看详情。

  

  泛欧交易所亚洲区首席代表Sammi Li发表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泛欧交易所(Euronext)亚洲区首席代表Sammi Li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今年8月,MSCI纳A因子提至15%,所有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的A股公司将接受ESG评测,不合格公司将被剔除,再次引起了国内资本市场对ESG因子的关注。

  Sammi Li继续指出,根据全球2019年可持续投资报告,美国(35%)和欧洲(46%)对于可持续资产的投资加起来占全球市场的85%,亚洲资本市场对ESG的关注远远低于欧美。

  对此,Sammi Li表示,每个地域在投资领域没有纳入ESG因素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比如北美因为受托人责任不统一而暂时搁置,而亚洲多数因为ESG数据匮乏。所以泛欧交易所再次祝贺新浪ESG指数发布,也非常期待今天新浪的ESG频道的上线,能够很好的弥补亚洲ESG数据这块空白。点击查看详情。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发表“ESG投资:收益、风险以及责任”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在主题演讲中表示,ESG更多的是一种帮助投资进行更好的风险管理,以及创造一个长期的可持续价值的一个投资的策略。驱动ESG投资发展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点击查看详情。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发表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中国ESG是非常符合我们现在的三大攻坚战。以“E”来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好跟它相对应。扶贫攻坚战,“S”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扶贫。另外,防控金融风险事实上对防控金融风险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素。点击查看详情。

  

  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发表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三方面内容,分别是上市公司ESG整体分析,从指数的角度了解沪深100ESG优选指数,以及A股的ESG投资为何进入了黄金机遇期。

  他表示,过去市场间各个机构都不看ESG,ESG管理好的企业不会有增量资金进入。但是现在像以南方基金为代表的头部基金公司纷纷应用ESG指标选择投资标的。这种情况之下,使得整个ESG绩效好的企业的股价会越来越高,强ESG公司的股价的表现和ESG的表现关联度越来越高。(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