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闻传媒:公司整体走向稳定发展,深耕主业砥砺前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闻传媒8月8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净利润5024万元。整体上看,公司“转型+融合”的指导方针发挥了积极作用,初步取得成效。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积极清理、调整,抓经营、抓管理、抓风险控制,抓难题破解,化解流动性风险,促进业务转型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公司通过克服困难,立足自身,成功筹集资金,已按期兑付2014年7月23日发行的总额为7亿元的中期票据本息,获得相关各方的一致好评。市场对公司的评级展望正在恢复,经国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综合评估确认,华闻传媒在债券市场信用潜在的风险正在减弱与化解,整体信用评级(AA级)恢复为稳定。

  自 2018 年下半年以来,华闻传媒在“甩掉包袱、轻装前行、重整旗鼓、二次创业”的转型升级中,已逐步摆脱困难局面,逐渐摸索出自身发展新的道路并已取得积极成果。公司已逐步明确了以智能车联及文旅文创为主要方向的业务发展战略。从业绩来看,这一转型在2019年正进入缓步攀升阶段。公司半年报显示,数字内容服务业收入增长及新增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已成为公司主要驱动,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

  2019年上半年,华商传媒的媒体平台、城市生活平台以及资源整合平台共同发力,传统业务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稳住收入规模。

  创新业务方面,车音智能201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良好,收入持续增长;麦游互动网游业务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其应对互联网的激烈竞争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海南文旅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也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凭借拥有独家代理经营《华商报》、《新文化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内三套广播频率广告、手机电视等经营性业务带来的巨大的渠道优势和品牌优势,华闻传媒坚持稳定传统业务,同时紧抓海南建设国家自贸区(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战略服务保障基地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拓展海南创新文旅产业。

  公司围绕“拥抱科技,借力金融,依托媒介,创新文旅”,探索“文旅+媒介”、“文旅+科技”、“文旅+金融”,进一步加强基本面、资源、主业、重点项目、机会、价值等研究和分析,以控股子公司海南文旅集团持有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中段、大英山CBD核心区的5A甲级写字楼“全球贸易之窗”为平台,充分利用资源、资金、渠道、品牌等综合优势,全面开拓市场,吸引岛内外、境内外众多合作伙伴、相关企业、关联机构落户发展。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平台优势及综合优势,加快海南文旅文创业务的布局和落地,包括推进澄迈大丰文旅项目的策划与实施。配合政府工作部署,主动参与海南国家自贸区(港)先行区建设,实施“百国千企”行动计划,打造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招商引资的精品亮点项目;充分利用品牌优势、资源优势、经营优势、团队优势、营销模式和经验,快速铺设渠道,大力开拓省内外文旅业务与市场。

  此外,智能车联业务将会成为公司未来实现增长的重要支撑。华闻传媒控股子公司车音智能在既有业务基础上,拟综合运用新能源、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生态数据库等前沿技术,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慧出行服务枢纽、无人驾驶汽车示范区、V2X车路协同平台试验园等项目,建设、运营绿色智慧出行体系,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绿色出行事业的进程,助力海南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共建绿色海南、智慧海南。2018年,车音智能实现收入10.23亿元,同比增长约150%,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近100%,斩获了“中国汽车智能网联创新力量50强”殊荣,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的动力引擎。

  在日前召开的公司2019年经营工作会议上,公司提出了下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继续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效益为主线,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致力破解经营管理难题,着力强基固本、聚焦主业、提质增效,一手抓滚动发展,一手抓收购兼并,努力开辟利润增长点,真正创造价值,切实提高质量,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奋力开创公司‘二次创业’新局面,更好服务受众与用户,更多回报股东与社会,致力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未来伴随公司原有媒体、投资业务与科技、文旅的进一步融合,业务运行及收入利润将有望再度稳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