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金控战略投资西部超导终结硕果

姚远光大金控

  2019年7月22日,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部超导”)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光大金控”)第一家所投科创板企业,也是光大金控长期坚守价值投资的又一硕果。7月22日西部超导收盘价为54.99元,涨幅266.60%。

  西部超导成立于2003年,是全球唯一的铌钛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是国内唯一军用航空钛合金供应商、唯一批量生产高端钛合金棒材的企业、唯一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目前,该企业有专利325项,承担“863”、“973”等国家重点项目,国际合作、军工配套项目40余项。

  光大金控从航空航天、舰船兵器、生物医疗、化工冶金、海洋工程等领域,沙里淘金,百里挑一,最终选定西部超导,正是看中了其高含金量的科技特色,特色中选特色,充分彰显了专业投资能力。

  2012年投资西部超导之时,正是全民PE的时代,竞争激烈,20多家投资机构竞相角逐,光大金控脱颖而出。为何?是因为光大金控有专业化的投资团队、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增值化的投后管理。

  投资既是技术,也是艺术。光大金控投资西部超导,是无业绩及回购承诺、董监事派驻等保障条款的“三无产品”投资,光大金控作为价值投资者,打破常规,不搞业绩对赌和回购,不以“短跑心态跑长跑”,不以“今天结婚明天生孩子”的心态做投资,看好企业在新材料领域大国重器的龙头地位,看好行业和企业价值的成长性,充分信任高管团队,以股东身份参与决策,不派驻董监事,不干涉企业经营管理。

  在此次“富贵险中求”的创业投资中,体现了光大金控“拼定力”的风险文化。光大金控坚持价值投资,不以死盯财务数据来规避风险,看好西部超导的良好成长性,坚信投资价值在于其发展潜力。西部超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始终坚持“积极不激进、先进不冒进、投资不投机”。

  2018年6月,湖南株洲中院将西部超导的股权以不良资产包的形式进行拍卖。一波三折,两次评估,三次流拍。其间,光大金控面对业绩下滑、市场低迷等问题,以及“水很深,问题成堆”的质疑,充分调研论证、分析比较,坚定看好西部超导“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成长潜力。最后党委会拍板,在司法拍卖的最后一轮抓准时机,果断出手,以1.73亿的底价,成功摘得估值2.73亿的股权资产,体现了党委在“三大一重”问题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超导线生产是对有色金属的深加工,需要将铜、铌、锡合金、钽等原料从几十厘米加工到几微米,是挑战原材料的加工极限。光大金控在投资西部超导的过程中,也充分体现着“加工极限”的专业能力、“深加工”的综合素质和“几十厘米加工到几微米”的工匠精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