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鼎集团一季度营收增长23%,投资、保险盈利双双报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30日,九鼎集团(430719.OC)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公司营业收入高达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较期初增长13亿元,至236亿元;前三月的综合收益由负转正,多达15.2亿元。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是九鼎集团收入中最主要的两项。一季度富通保险新增保单继续增长,保费收入突破单季十亿元大关,达到12.8亿元,同比显著增长30%。受股票市场回暖影响,报告期公司投资收益达7.6亿元,归母净利润居新三板盈利榜单前列,达到2.39亿元。

  政策向好助力PE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谈判不断取得有利进展,资本市场快速回归理性,上证指数一季度累计上涨接近24%,收复大片失地。此外,央行年初全面降准,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4%,宏观政策环境向好,且稳定可预期。4月29日,九鼎集团的PE板块九鼎投资(600053.SH)也披露了2019年一季度报告,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9%至2.98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飙升6.6倍至2.23亿元。报告期内,九鼎投资实现了十个投资项目的完全退出,累计收回资金33.2亿元,是投资本金的3.7倍。公司在管基金收到的全部项目回款,包括退出款、分红、业绩补偿款等等,一共29.3亿元,管理报酬收入大大增加。

  科创板推出带来新机遇

  去年11月,科创板横空出世,目前上市申请受理和问询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科创板为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股权投资机构退出开辟了新的空间。一季度中国创投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和投资案例数均呈现逐月增长的态势。九鼎集团管理基金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在管基金实缴规模206亿元,累计实缴规模335亿元。接近九鼎投资的人士称,公司已储备多个拟登陆科创板的项目。

  聚焦主业以不变应万变

  与此同时,富通保险出售也在推进之中,按照买入时的价格,九鼎集团将能从这笔交易中获得约53亿元的溢价收益。公司已经收到31.2亿港元定金及首付款。接近公司人士称,富通保险的交割将在近几个月内完成。截至季报披露日,九鼎集团账面的现金储备充足,约116亿元,既可以用于提前偿还债务,也可以适时投资。去年,九鼎集团短期借款从年初的62亿元减少到年末的12亿元,长期借款从125亿元减少到108亿元,实际负债大幅减少,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只有43%,如果按照公允价值计算,负债率将只有35%。公司预计,完成富通保险交割后,负债率甚至可以降到0。

  周二,九鼎集团股价集合竞价收于0.75元,按照季报每股1.57元的净资产,公司市净率为0.48,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