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电建成功发行近30亿元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两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工程应收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其中工程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为22.46亿元,期限36个月,采取了循环购买的方式;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为7.47亿元,期限18个月,采取了储架发行的方式。上述两单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成功发行,对于中国电建意义重大。

  压降“两金”占比 缓解“两金”高企

  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关于中央企业开展两金占用专项清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以2015年5月31日为基准日,通过两年专项清理,将中央企业“两金”存量规模(特殊用途的商业储备除外)压降15%-20%。

  目前,专项清理期限已过,但“两金”占用过高的问题依然存在,而建筑央企表现的较为明显。根据Wind资讯数据,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八大建筑央企的“两金”虽然没有较大幅度增长,但绝对值依然高企,占总资产的比例较大,部分建筑央企近三年“两金”平均占比达到60%以上。

  中国电建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两金”平均占比40%左右,本次通过发行近30亿元规模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压降其“两金”占比,缓解“两金”高企的现状。更为重要的是,本次的成功发行为中国电建实现国资委压降“两金”的目标提供了可持续的路径选择。

  丰富融资手段 盘活存量资产

  建筑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对于资金的需求较高。建筑央企的资金主要来自股东投入、自身经营资金积累和融资,其中融资通常借助银行贷款、中期票据、企业债等传统方式实现。银行贷款对资金运用限制较多,影响优化配置资金;中期票据、企业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则受到净资产规模的影响,额度有限。资产证券化不受净资产规模的限制,在资金用途上也较传统债务融资工具更为灵活。中国电建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拓宽了其融资渠道,丰富了其融资手段,同时也为其他建筑央企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

  另一方面,中国电建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对于其盘活存量资产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电建积累了大量的应收账款,占用了大量的自有资金,影响了其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通过发行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产品,把质量较好的、不同期限的、零散的应收账款通过证券化的形式一次性地融入资金,增加了其自有资金,把存量的流动性较低的资产转化为流动性较高的资产,有利于其进一步拓展经营规模。

  中国电建每一步前行,每一点发展,都矢志成为行业之巅。此次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成功发行,是其资本市场业务的一次历练,更是其新时代征程上的一次凯旋。凡为过往,皆为序章。未来的中国电建,不忘初心,砥砺向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