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凤凰新媒体高管解读18年Q3财报

凤凰网科技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3日——中国领先的新媒体公司凤凰新媒体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 (“凤凰新媒体”, “凤凰网”或“公司”)于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凤凰网2018第三季度总收入在旧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3.550亿元(约合5,170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在旧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3.046亿元(约合4,440万美元) (扣除广告代理服务费后),较去年同期人民币3.631亿元下降16.1%,下降主要由于移动广告收入同比下降了2.9%,同时PC广告收入同比下降了35.8%。广告收入下降主要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广告行业的政策收紧及从2018年9月26日起暂停更新带来的影响。不计入股权激励成本和股权投资净收益/(损失)(包含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018年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净亏损为人民币1,830万元(约合27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凤凰新媒体应占净收益为人民币3,44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摊薄每股ADS亏损额为人民币0.25元(约合0.04美元),而去年同期摊薄每股ADS净收益额为人民币0.48元。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和首席财务官何晔(Betty Ho)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Macquarie分析师Frank Chen: 第一个问题关于公司的新举措,刚刚您多次提到使未来的收入增长动力多元化,提到生活相关的垂直领域,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第二个问题关于核心广告业务,您提到明年非常具有挑战性,请问您如何看待明年广告业务的前景?

  刘爽:垂直领域的确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重要领域。正如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所说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在主要垂直领域,尤其无线垂直领域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凤凰网在财经、汽车、科技、时尚、房产等领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流量,PC端一直名列前茅,如何嫁接我们的巨大流量、品牌,和超强的广告客户人脉,来挖掘在垂直生活领域的机会,是我们下一步重点战略考虑的方向。

  我们的战略之一,就是耕耘美好,围绕老百姓的衣食、家居、出行、健康、亲子等诸多方向,来构建我们围绕中产阶级的生态圈。随着一点资讯投资收回,我们将通过自有发展,和投资并购的方式,来加快这一领域的布局。业务模式也要从单纯的浏览型,向服务驱动的收费和电商转换。这代表了未来商业模式的重大转变。但目前阶段,很难量化未来的确切收入来源。

  在内容构建上,不会仅仅满足于自有的客户端和双微,还会积极的向其他多平台进军,以此来满足我们广大用户除了资讯以外的生活服务类需求。我们的策略将聚焦于中产以上的人群,选择房产、财经、时尚等几个点,采用创新的模式带动发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招募更多专注于时尚和娱乐领域的人才和团队。我们将不仅依靠自有平台,还将通过内容驱动及收费模式开启垂直领域业务发展。

  Betty Ho: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第三季度广告收入减少主要由于宏观经济的放缓,导致广告预算的削减,医疗卫生、游戏和金融服务等行业广告监管的收紧。同时还有共计14天暂停更新的影响,在9月底暂停服务有五天,持续到第四季度的前十天。我们预计广告监管的收紧和宏观经济的放缓将持续下去。因此,我们预计全年的广告收入将持平或略有下降,因为我们预计对一些特定行业的广告限制和宏观经济的放缓将持续。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们无法提供2019年预期。

  First Shanghai分析师Li Qin: 第三季度凤凰网受到中国网信办约谈,暂停服务一段时间。凤凰网是唯一一家受到处罚的公司吗,请问您如何看待互联网新闻行业的大环境?

  刘爽:凤凰网这次停更确实是公司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处罚,但我们并不是唯一一家被处罚的对象。2018年,一些知名直播及新闻类app纷纷被责令下架。我们的用户对于我们面临的监管环境的挑战表示理解,并通过持续使用来印证他们的忠诚度及对公司的支持。我们的运营数据恢复的比想象中要好。

  监管政策的收紧符合我们对行业形势的预判,作为媒体行业领军企业,我们有责任配合主管部门,加强内容审核,同时提高时事新闻敏感度。更加严格的监管可以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长远角度来说对企业也是件好事。

  JPM分析师Binbin Ding: 第一个问题关于视频和内容策略,您提到刘春总将重点发展短视频内容,那么凤凰网和其他平台的短视频内容有何区别?原创新闻内容和短视频内容的策略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公司前五大广告类别及其收入,我理解您不能提供非常详细的预期,能否对2019年给出一个大致预期?

  刘爽:视频是未来的大趋势。凤凰网有很强大的品牌,尤其是在文化类、访谈类节目,凤凰有很好的优势。凤凰不会采取IP剧或综艺的形式切入,会寻找自己的市场位置,主要在文化、访谈、跨界、真人秀这些混合的领域找到新的节目样式,这是一种不同于目前其他流行节目的新样式。同时凤凰有大文化、大娱乐的概念,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这些也与现在的大气氛一致。最近的一档节目《一路书香》也明了这一点。

  凤凰会特别在意成本控制,比拼的是点子、创意,对用户的理解以及对时局的把控。刘春的加入也代表了凤凰在这方面的努力,他不仅一个人来,也会带来部分伙伴,来丰富对节目制作、合作和分发的掌控。

  短视频方面,我们关注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凤凰卫视内容库,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凤凰卫视制作了许多流行的脱口秀和纪录片等内容,我们可以很好的去利用它。但在过去我们没有很好的包装这些,没有提供给我们的目标用户,这是我们可以改进的地方。第二方面是国际事件的短视频报道,尤其是在文化、旅游、生活、阅读等领域,凤凰卫视在海外拥有50多个记者站,有一支庞大的专业记者团队。但是正如大家所知,电视的黄金时段非常有限,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运用这支专业团队来加强国际方面的报道,例如巴黎、米兰、罗马、伦敦、东京等地,我们在这些地方都设有分站,有报道团队帮助我们覆盖突发新闻、热点主题展览、时尚秀和当地文化活动,这将进一步丰富我们的内容,增加用户粘性。以上是我们将在短视频领域发力的两个方向。

  Betty: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的前五大广告行业有汽车类、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类、快消类和网络服务类,这几类广告在过去几个季度也排在前面。这一季度快消类收入主要来自酒类,过去几个季度来自酒类和食品饮料类。

  我们认为宏观形式放缓才刚刚开始,并将持续到明年。我们看到广告客户削减预算,同时竞争愈发激烈,2019年将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所以现在无法量化一个数字。

  TF分析师Jason Piao: 第一个问题关于一点资讯,有多少用户,其中浏览器渠道贡献了多少?第二个问题是一点明年的预期,也会面临同样的挑战吗?

  Betty: 一点资讯10月底大约有7000万日活用户。去年收入约为15亿人民币,今年收入翻番的预期没有变化。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们无法提供2019年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