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数据库掌门人获选美国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8日,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公布2018年度的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数据库领域领军人物、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阿里巴巴数据库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教授入选。

  

  ACM是国际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权威的计算机专业学会,著名的图灵奖即由该组织评定颁布。ACM杰出科学家必须是对计算机领域做出重大成就和影响的研究人员。

  

  

  (美国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飞飞)

  

  此前,作为美国犹他大学计算机系的终身正教授、世界级的数据库系统专家,他曾屡次获得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IEEE)与ACM数据库领域的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2018年,李飞飞教授加入达摩院,带领团队投入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当中,包括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非结构化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等关键技术,并致力于将中国数据库技术水平提升至国际前沿,打破寡头企业对数据库核心技术的垄断。

  

  此次ACM向其颁发杰出科学家,也是对达摩院研究水平和成果的认可。

  

  目前,李飞飞教授带领的团队所研发的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支撑了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复杂业务、海量数据和双11交易洪峰的挑战,已经被应用于多个城市的智能城市交通网络管理,实现城市内数千万智能终端数据的瞬间调取与分析。此外,中国气象的国家气象大数据分析平台也应用其技术,实现了毫秒级的气象数据查询与分析,该数据库存储了1957年建站以来,6万多气象站的分钟级数据。

  

  数据对于数字经济社会的价值不言而喻,近年来,阿里巴巴达摩院孵化出了世界级的数据库技术。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曾表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已经沉淀了海量的应用数据。为更好地挖掘、利用海量数据的价值,阿里已经构建了世界级的基础设施,并展开了一系列自主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