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界2018年达沃斯之夜暨区块链+思享会在天津成功举行

金融界

  9月17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2018年达沃斯之夜暨区块链+思享会在天津举行。金融界秉承“链接价值洞见未来”的宗旨,邀请了来自监管层、业内权威人士和行业大咖共聚,深入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未来发展走向。

  在历时近4小时的头脑风暴中,与会嘉宾从区块链的技术、监管和应用等层面,给现场百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

  金融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志伟

  作为东道主,金融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志伟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作为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创新热点,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并被公认为下一波技术革命浪潮的关键力量。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迭代演进,以及更多成熟应用的落地, “区块链经济”的触角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延伸。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很多领域积极探索应用落地,金融服务是其中的重要应用场景,通过技术手段能够解决包括支付清算、证券等多种业务的痛点和难点。

  现场图

  现场听众

  “区块链+金融的深度融合”圆桌论坛环节

  金融从来都是强势行业,来势汹汹的区块链技术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传统金融生态?这又会对监管提出哪些挑战?

  谈监管:区块链技术在重构金融生态但目前并无颠覆性优势

  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

  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主题演讲中充分肯定了区块链技术在改善金融服务模式的方面所起的作用。他表示:“近10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迅猛发展,正在形成新的生产力,也正在重构金融服务模式。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态势:以信任链接为纽带的折叠,以流程再造为纽带的协同。金融不再只是二维的平面世界,而是可以折叠的三维空间。”

  李礼辉坦言,在科技创新的浪潮中,争议最多的就是区块链。而区块链技术总体上不成熟,要想商业化仍需要突破以下五点技术瓶颈。

  一是隐私保护技术。金融业务重视隐私保护,在区块链共识机制下,如何有效屏蔽敏感信息,提高组合环签名、零知识证明、同态加密等密码学技术的性能和效率。

  二是真实性监督机制。如何保证上链前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各类资产溯源时,真正形成闭环,避免信息失真,防止投机。

  三是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如何避免智能合约的技术漏洞,同时实现可控的业务逻辑修正和合约升级。

  四是密钥技术。密钥安全是区块链可信的基石,在私钥唯一性的技术结构中,如何有效防止私钥被窃取或恶意删除,并且能够对私钥丢失、被窃予以补救。

  五是区块链架构。如何满足金融系统可用性与业务持续性的要求,并使信任机制、数据保存方式等获得传统金融机构的接受和认可。

  “金融业是经济枢纽、百姓钱包,金融交易具有高频次、大规模特征。金融科技必须立足于规模化和可靠性。由于技术瓶颈的限制,当前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尚未形成颠覆性的竞争优势。”李礼辉表示。

  李礼辉强调说,任何金融创新也都必须固本守初。金融科技正在改变甚至颠覆金融的业态,但并不改变金融的本质。实践证明,金融科技推动创新和进步,也必然伴生风险和隐患。金融科技发展必须规范有序。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坚持保护投资者、存款人的根本利益,是成熟国家金融监管的底线,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可持续的金融科技发展之道应该是:勇于创新但固守金融的本源,敢于变革但不触碰金融安全的底线,善于构建捷径但不走旁门左道。

  谈技术:区块链是去中介化而非去中心化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规划部负责人彭枫

  在公众对区块链的理解中,去中心化被摆在重要的位置,不少人期冀借助区块链的这种“与生俱来”的功能建立一种全新的经济关系。但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规划部负责人彭枫看来,作为的去中心化是站在技术层面的解读,上升到应用层面以后,去中心化更多的是去中介化。

  “过去很多的系统依赖于中介建立的一个平台。现在有很多人也在研究这种去中介环境下的激励机制,以及多方共同参与的DAO组织的治理机制等。研究发现,其背后还是存在中心化的。我们并不强调去中心化的概念。”

  彭枫认为,区块链采用分叉来进行升级,这也反映了其内在治理的问题。区块链运行背后存在委托代理关系,所以是存在中心化的,例如现有集中化的矿池以及区块链代码升级都存在事实上的中心化成分。区块链自身问题很多都要回归中心化去解决。并且区块链一旦打开自己封闭的体系,跟现实结合的时候,你发现它有更多外部依赖,这些都是存在中心化的。

  谈应用:区块链可以解决诸多痛点

  平安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

  平安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在发言中援引平安金融壹账链案例表示,区块链的项目里面更重要的是真正有能力把参与各方都邀请、召集起来解决几个问题:一是链接,怎么样把所有的现有系统跟区块链链接起来。二是要解决数据归属的问题,数据要属于数据产生方才真正有价值,才愿意把数据贡献出来。三是参与到平台上来,我的利益是什么,能得到什么利益。四是安全,要有足够的安全。五是公正和公平。

  众安科技首席技术官李雪峰

  出身人工智能的众安科技首席技术官李雪峰表示,虽然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并行发展,但其实殊途同归,未来他们会产生巨大的交集。

  “融合发展应围绕四大方面来进行。比如,从用户角度而言,技术要带来的体验要好,操作要安全,数据和隐私要得到保障;对于产品来讲,产品需要具备拓展性好、配置灵活、上线快等特点;对于业务场景除了要保证对接灵活低成本,也要保证获客方便、风控第一;最后,监管需按需、实时地对所有业务进行监控,出现问题也可以及时预警。”

  质数链网首席执行官、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邓柯

  质数链网首席执行官、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邓柯介绍说,链能经济是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新思考和新模式。怎样能够把区块链技术真正地与新经济相结合,为新经济服务,为公司创收,这是个非常实际的问题,如果不能找出区块链技术和新经济的结合点,不管浪潮有多么凶猛,口号喊得有多么响亮都没有办法进行重生。

  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贾凤军

  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贾凤军介绍说,银行以前推信用证都是在线下,过程比较复杂。用了区块链以后传递的效率明显提高。

  “实际上做这方面的尝试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未来提高效益从区块链的角度来讲,未来实现价值转移,价值转移像股票交易、业内的一套清算系统,都是比原来效益要高很多,原来要调试接口。现在都跟区块链来调,跟链连上了就跟所有的接口都连上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我们现在是几个台阶的提升。从这个角度来看,势必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变化的。”

  用友企业金融云副总裁方云

  用友企业金融云副总裁方云介绍说,用友成立区块链实验室,在数据传递的安全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们有300多万企业客户,连接企业之间,对接企业资产和资金方的桥梁作用,资金方银行首先提出怎么样能保证这个数据没有进行篡改,这是银行从资金方很自然的诉求。借助于区块链,我们可以把数据的日志上传,银行随时看到这个数据从上链、采集的一瞬间,所有的过程,发生的什么变化,修改的数据,谁修改的数据”。

  百信银行信息技术部研发总经理周竣涛

  百信银行信息技术部研发总经理周竣涛表示,虽然区块链用一些数据的手段解决了以前人们之间存在的信任问题,但是在上链之前这些数据的有效性、真实性,实际上是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这些领域大家都处于摸索阶段,所以在银行领域,能够解决部分上链和提高效率的问题,但真正在价值传输、确认价值的有效性的阶段,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风险:警惕泡沫区块链从业者要坚守初心

  面对区块链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却提示了风险:要警惕区块链的新一轮泡沫。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

  他介绍说,2016年与2017年均有超2万个区块链项目诞生。全国现在有86034个区块链项目,只有8%的项目在过去的六个月中更新迭代。

  “区块链技术还是处于襁褓之中,技术还是会有很大升级的空间,但由于利益的巨大诱惑,发展得确实是有点曲折。我们要用冷静的眼光看待区块链,用科学的眼光看待区块链的标签,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区块链技术,用战略的眼光看待区块链的产业。只有高度警惕任何想一夜暴富的心理,研究行业的需求和痛点,才能创造新的价值。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为区块链的未来找到出路,既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就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放弃,深切地思考问题的解决之道。”

  他强调说,区块链根植于社会服务于大众,要把握区块链产业和各个方面的关系,使它回归价值区块链,首先是与市场的关系,我们认为区块链市场的关系像家庭市场,为解决真实的痛苦和目标。过分的许诺和美好的谎言确实是需要警惕。要不遗余力地扎根产业服务大众?还是想方设法地收割韭菜,黑白之间,需要区块链从业者坚守初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