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猫国际跨境消费第一平台优势持续扩大 88狂欢节用户数量再翻一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把专业美容服务搬回家,仅机器就分瘦脸仪、毛孔清洁仪、射频除皱仪,护理口腔,光用牙膏牙刷太过时,牙齿美白剂、牙粉、护牙素、冲牙器要一起上阵……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入加速冲刺阶段,“全球买、全球卖”的盛况已提前上演。天猫国际88狂欢节期间,18000余个世界知名品牌的3000多个细分类目一路狂飙,脱毛仪、卷发棒、专业摇滚耳机带动个护电器品类销售翻一倍,啤酒、方便速食等翻三倍以上;进口宠物食品开卖1小时超过去年全天销量,猫主粮增速超过300%;英国代餐品牌Slimfast的招牌奶昔开售30分钟销量超过线下店8个月的累计销量,单价8万元的劳力士“绿水鬼”手表开卖即被抢光。“中国机遇”的巨大能量在74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面前集中爆发。

  90后、95后消费者成为天猫国际跨境进口消费新生力量

  当日,天猫国际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其中,90后、95后年轻用户增速高达113%,这一人群的成交增速约为150%。国人消费全球好货,天猫就是首要阵地。打破空间距离、传统流通体系、分销体系等多重壁垒,天猫国际88狂欢节在“全球优质供给”和“中国美好生活”之间架起一座跨海大桥,使意大利的秀场唇彩、法国带气泡的矿泉、日本的美容电器直通1亿中国新中产家庭的餐桌和梳妆台。

  进口博览会召开前,这种现象更展示了超越消费本身的深刻意义:海外数万中小企业正在天猫国际搭建的跨境商务平台上共享中国发展红利,进而参与到更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中。

  全球好货供给链路一站打通,预演全民博览盛况

  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用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最好的商品来满足。作为阿里巴巴落实大进口战略的核心力量,天猫国际在北美、欧洲、大洋洲和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布局的六大采购中心密集引进“品质根子正、定位能补缺”的优质商品。因此,安瓶精华、瘦脸美容仪、口服胶原蛋白等产品一旦切中消费升级的具体需求,即可在细分领域一举跃升为现象级IP。

  多个细分品类在天猫国际88狂欢节期间爆发

  目前,天猫国际市场份额在所有跨境进口消费平台中排名第一,直观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加速度。例如,以安瓶精华见长的西班牙药妆品牌sesderma独家入驻天猫国际一个季度就完成了公司预计的半年销量,此次天猫国际88狂欢节期间,sesderma涨势不减,销量比去年88狂欢节同期提升356%,1小时内售出的夜间焕肤精华加起来高度相当于东方明珠塔的四倍。sesderma已报名参加进口博览会,其创始人Gabriel Serrano感慨,天猫国际和中国市场是“欧洲中小品牌的希望之地、奇迹之地”。

  品控和供应链的持续优化有力支撑消费者和商家的信赖。天猫国际与菜鸟合作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跨境商品溯源当中,原产地、途经港口运输方式、抵达港口、海关报告、检验和第三方验证的详细信息均可追踪查验,形成领先的安全优势。此外,依托成熟的保税进口监管机制,天猫国际商品可提前在保税仓备货,用户下单之后立即开始打包清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当天即可收到包裹,海量进口商品与消费者家门实现无缝对接。8月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红利将使平台把最优的服务体验进一步扩大。

  市场咨询机构Westwin与尼尔森8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年增速达34%,到2019年,中国将迈入跨境进口消费的2万亿时代。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四大采购商联盟之一,天猫国际已引荐200多个品牌参加进口博览会,参展商家数量居电商类招展合作伙伴之首。三个月后,天猫国际还将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助力大会从专业采购向全民采购延伸。

  新零售赋能海外品牌从1到10,世界感知中国开放

  “我是中岛,我来自日本MTG,我爱天猫国际,我爱中国,”为参加天猫国际88狂欢节活动,MTG集团常务董事中岛敬三专门准备了一页中文致辞,注上发音练习了十几遍,与天猫国际小二先后核对了三次。MTG集团7月一举创下日本今年最大规模IPO记录,成为天猫国际助推的百家上市公司计划成员。自2016年与天猫国际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后,该公司在华业绩两年间翻了8倍。业内人士评论,可以说是天猫国际汇聚的中国新中产买出了这家市值超2800亿日元的独角兽。中岛表示:“在中国做数字商务,最敬佩的就是天猫。我们一直想与天猫合作,事实证明与天猫国际战略合作获益无穷。”

  中岛敬三表示MTG与天猫国际合作两年以来,在华业绩增长八倍

  品牌正在主动成为天猫国际88的信使,将中国引领的全球消费故事向世界扩散。在东十区的悉尼,“88狂欢日”的红底金字海报贴满了药品保健品连锁零售商澳洲大药房(Chemist Warehouse)的37家门店,这是澳洲大药房继天猫双11之后主动带到澳洲去的第二个新节日。澳洲大药房连续两年闯入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近两日,该品牌线下门店人流如织,多家澳洲媒体前往报道。

  天猫国际位于西湖银泰的线下店带来客流高峰,消费者排队抢购全球好货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总结:“过去4年,天猫国际帮助上万首次入华的全球品牌成功在中国市场成功实现从0到1的落地,接下来将进入从1到10的全球化新零售全通路合作阶段。”狂欢期间,天猫国际新零售线下店客流量创8月新高,日环比、周同比均达150%以上,不仅为其所在的西湖银泰带来客流高峰,更为品牌亲密接触消费者搭建了通路。缺乏中国市场经营经验的中小企业不仅能在天猫国际迅速站稳脚跟,还能借助天猫新零售生态全方位壮大。商务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曾评价:“以天猫国际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平台迅速崛起,搭建了一个自由开放、通用普惠的全球贸易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