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自贸区加速推进 华闻传媒等海南版块公司大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海南省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日前,当代海南论坛、海峡两岸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座谈会等召开,社会各界热议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基础、优势与挑战等。

  今年是海南省建省建特区“双30周年”,作为经济特区的海南再一次迎来了新的政策红利,“特区速度”将利好华闻传媒等一波海南版块上市公司。

  多场论坛海南召开 热议海南自贸区

  6月30日,当代海南论坛在三亚开幕,50余名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社科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展开研讨。

  据悉,各方在会上热议海南自贸区,并就海南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等话题提出建议。

  而在此前几天,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海南省台办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座谈会”在海口举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和台湾新兴市场研究学会理事长徐小波共同主持了座谈会。

  台湾新兴市场研究协会代表介绍了台湾自贸区建设发展历程及经验,并从总体规划与发展目标、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路径、招商引资及政府角色等领域对海南省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出具体建议。此外,还从税制、发展模式、法源、主要产业等方面对亚洲主要自贸区进行了比较分析,并重点介绍了台湾亚太营运中心的运作情况。

  借力自贸区与央广总台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海南作为文旅消费大省的概念和地位日趋凸显;而随着更高规格的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正式提上日程,又将对岛内、南海乃至全国的旅游、物流、金融、贸易、地产等诸多行业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受益于海南自贸区等多项利好政策的影响,海南板块一直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本土企业对内、对外怎样占领先机,乘上“特区速度”?此前,海南版块相关股票如罗牛山、海德股份、海南瑞泽、海南高速等均走强。华闻传媒虽因战略重组一直在停牌中,但其业绩一直较好,有利于公司复牌后股价的稳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文化产业作为新经济的中坚力量,无论是促进经济发展还是服务于国家战略上,还会有更大发挥空间。在此背景下,海南相关主题的热度有望不断升温,文化旅游以及基建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对海南本土企业而言,充分立足海南丰富的旅游与自然资源,和国际旅游岛国家战略,借助智能技术、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工具与自身媒体、金融产品创新等新型技术手段,更大程度实现和推动海南省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海南最大的文化产业上市公司和资讯服务创新领域领头羊,华闻传媒一方面可以借助海南的文旅资源、自贸区开放政策,另一方面借助大股东央广总台的国企背景,围绕以财经资讯与“文旅体娱”为核心的主线加速战略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