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方向区块链报告今发布

华商网

  6月29日,“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当天,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产业智库型平台算力智库联合巴比特智库共同发布《2018 中国“区块链+”上市公司研究报告》。

  本次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论坛由巴比特主办,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云象区块链、33复杂美等多家机构协办。

  论坛就“区块链技术推广”“区块链商业应用落地”等多个主题与各大上市公司和区块链技术产业及相关机构研究专家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

  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白硕、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元道、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詹克团等嘉宾出席。

  独创八大指标深剖“区块链 +”上市公司

  《2018 中国“区块链+”上市公司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本次世界区块链大会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

  《报告》旨在通过中国实体经济中最优秀的上市公司群体视角,观察传统产业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场景、应用案例及发展趋势。

  《报告》开创性设计了“联盟角色、参与角色、参与阶段、战略改造、组织变革、研发投入与支出、利润改变、估值影响”八大评判指标,最终遴选出21家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及区块链技术企业作为解析案例,如恒生电子(600570.sh)、腾讯(00700.hk)、嘉楠耘智、趣链科技等,较为全面反映出中国资本市场“区块链 +”企业的发展现况。

  同时,《报告》对国内外的区块链行业政策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对比,力求为公众尽可能呈现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真实面貌,为投资人涉足区块链标的和监管层出台监管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报告》由算力智库聚合国内权威财经媒体资深记者、知名机构金融科技投资经理、区块链前沿技术专家等共同撰写。

  在此过程中,算力智库对北京、上海、杭州、深圳、贵州、海南等多个省市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了多家技术公司、上市公司、产业园区、政府机构、研究院校等,收集了大量区块链行业一手资料,并联合多名资深业内人士、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报告》认为,上市公司群体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产业应用融合中扮演先锋角色,但囿于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早期状态,真正应用落地的案例并不多。

  但上市公司在规模和反应速度上的表现,亦可圈可点。比如一批优秀的银行机构,早已不仅仅局限于区块链业务或产品规划阶段,“区块链 +”的应用开发已经比较深入。

  算力智库看好为上市公司提供底层支撑与应用开发的区块链技术公司,未来该领域分工会愈趋细化,如应用开发、内容运营等。同时,未来无论是上市公司群体的区块链应用体系,还是其他传统企业之间,将会出现弱化企业权属属性的跨界应用联盟。而在大规模商用落地上,预计金融领域支付、清算、征信、票据等环节和场景将率先爆发,但在能源、溯源、版权等领域的商业化进展则相对缓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