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大的勇气和远见:掌握先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助力汽车强国

新浪

  市场从不缺资金,但却缺少有远见和勇气的资本。入主FF,注定会有口水和争议,但看得懂的企业家会勇往直前。

  经济学家管清友曾说,无论市场怎么变化,经济学家可以悲观,企业家却没有悲观的权利,有的只能是顺势而为,逆势而动。

  管清友的话看似残酷,但对于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家来说,未尝不是一种的智慧选择。与管清友观点类似,美国科技巨头思科公司总裁钱伯斯也说,新经济时代,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在市场竞争中,企业家一旦认定了一个目标,勇往直前才是最优的选择。

  就像恒大集团一样。

  这两天,恒大集团67亿港元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下称FF)的事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很多人在问,恒大在这个时候进入FF原因是什么?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不是又要诞生一个超级独角兽?

  喧嚣的声音背后,是对企业家选择的追问。

  (1)

  曾有企业家说,一个伟大的企业,对待成就永远都要战战兢兢,如覆薄冰。恒大集团在近些年的发展中,在战略执行上不断与时俱进,其更新迭代的意识和动作很多都堪称管理学的经典案例。

  从地产起家,20年成就万亿房企,恒大在房地产行业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今天的恒大集团,房地产只是其大厦的基础,随着市场机遇的变化,恒大不断探索新领域、新机遇的能力,在地产企业中无出其右。

  一个明显的变化来自于今年3月26日的恒大业绩发布会,许家印首度披露恒大的“新战略”和“新蓝图”,表示恒大2020年要成为世界百强企业。战略之一便是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很快,恒大战略开启了落地第一步。4月9日,恒大在北京与相关部门院署全面合作协议,宣布在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元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与相关部门合作。当时消息出来,老实说,很多人对此是观望态度的。

  但靴子终于落地,6月25日,恒大向高科技产业进军的第一个重大项目落地随着一纸公告而呈现在大众面前。恒大健康(HK.0708)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 King公司股份,由此恒大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Smart King正是FF(美国)和FF(香港)母公司。

  战略节点的把握与持续,让外界又一次领略了这家企业的执行力。

  在网上,很多人对恒大为什么首选新能源汽车始终有疑问。有长期跟踪恒大的分析师表示,拓展高科技产业是恒大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首个亮相的领域便是新能源汽车,并且高起点启动,无疑让市场对恒大未来可能布局的其他高科技领域更加充满想象。”

  除了上述战略的坚定执行,更多的是恒大看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本身的前景。

  我们都说,创业要选一条宽广的赛道,而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一条能激起企业家们豪情的行业。

  先看一组数据:

  根据相关部门的数据,近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的飞跃式发展。201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规模仅为0.82万辆,占当年全国汽车产量比重不到千分之一;2017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9.4万辆,销量为77.7万辆,分别占2017年全国汽车产销量的2.71%和2.69%,发展速度惊人!

  这背后当然离不开国家的支持。我国是汽车产销量世界前列大国,传统燃油汽车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使得我国开始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并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升到另外一个高度,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大力的支持措施。

  如2012年出台相关政策,提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具体的产业化目标:

  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相关政策更是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未来10年,中国电动车市场会增长10倍。”一位市场美国某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对于企业家来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企业的发展深度契合国家发展方向,并且符合市场需求。当国家、企业和消费者产生合力时,恒大的选择,某种程度上说是顺势而为的胜利。

  (2)

  恒大战略的破局选择FF,让很多人意外。

  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说,创新就是创造一种资源。恒大入主FF,看中的是FF的资源和创新能力,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恒大的选择。

  在国内,由于乐视系资金断裂的原因,很多人对FF的真实技术和产品的关注了解得反而不多。看一个产品好不好,其竞争对手的评价有时候反而更有说服力。作为FF的竞争对手,车和家创始人、蔚来汽车的股东李想不吝溢美,他曾明确表示:

  “我们内部讨论这几年最好的产品理念,FF91几乎都是排在大家意见里第一位。”

  Faraday Future(FF)创立于2014年,和国内电动品牌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在同一年。但当时贾跃亭将FF的注册地选择在加州,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当今全世界最好的软硬件工程师都集中在硅谷。FF在美国也确实是招揽到了人才,这为其储备技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FF研发与工程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曾任特斯拉Roadster、Model S总工程师和莲花汽车全球首席工程师;动力系统高级副总裁PETER SAVAGIAN曾任通用汽车电力传动总负责人;全球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KHORN曾任特斯拉制造总监,目前FF在全球拥有超1000名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专家,为FF在中美两地新品接近1500件,重要新品超过380件。

  在成果上,FF的首辆量产车FF91多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2017年的美国派克峰拉力赛上,年FF91以超越特斯拉Model S 逾20秒的成绩,打破该项赛事的纪录。据行业专家表示,即使在全球范围内,FF拥有的多项技术指标已经全面领先行业标准,实现了动力系统、车辆平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互联网系统等六大领域的系统性技术变革。

  恒大入主FF,还有一个朴素的想法,那就将最大程度地把FF在美国的技术带回中国,让中国电动车技术与全球同步。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国内电动汽车企业的技术与世界巨头差距明显,此次恒大入主FF,全面掌握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并做到研发同步共享,有助于实现中国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

  最近的全球格局变化的一个重要节点,即各国对本国技术的保护。电动车的最先进技术在美国,从这个角度来看,这项投资符合投资方所在国的政策利益。这是恒大投资FF的政策动因。

  在恒大的推动下,目前FF在中国内地的公司睿驰汽车已经落户广州南沙自贸区。

  当然,选择FF,更考验的是企业家的远见和勇气。

  火星上空气稀薄,没有氧气,地球上内燃机为主的交通工具和动力设备,无法正常进行工作。据说,投资新能源电动车,埃隆·马斯克的梦想是在殖民火星之后,解决火星移民后的交通和动力问题。

  和埃隆·马斯克一样,中国的很多企业家们,同样是心怀梦想的实干家。董明珠将自己的全部身家投资到新能源电动车,许家印在梦想上的投资也从不吝啬。市场从不缺资金,但却缺少有远见和勇气的资本。入主FF,注定会有口水和争议,但看得懂的企业家会勇往直前。

  FF是电动车行业的颠覆者,但迷雾再浓,市场上明白人还是居多。在FF后的第二天,恒大健康(0708.HK),获得投资者热捧。6月26日开盘后,恒大健康股价持续走高,涨幅一度接近80%,截至收盘,股价逆市大涨66%,创上市以来新高。

  看来,投资人对许家印的勇气和远见还是很看好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