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新经济发展 平安-比亚迪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交所审批通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由平安证券担任管理人的“平安-比亚迪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审议通过,产品总规模100亿元,旨在为比亚迪集团上游供应商对比亚迪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应收账款提供融资服务。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正进入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支持新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国内新能源行业首单供应链资产证券化产品,该项目体现了平安证券对新经济行业的重视,未来公司将持续通过ABS创新等金融手段支持新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证监会在2018年系统工作会议上强调,全系统应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经济体系为导向,要加大对“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此次ABS项目的快速获批,正是深交所贯彻党中央精神,积极响应国家鼓励新经济发展战略,强化对新兴行业企业服务的重要信号,同时也将极大鼓励新经济企业积极参与交易所资产证券化融资项目。2017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以法律形式规定,国家鼓励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进行融资,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平安-比亚迪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资金将定向投放给比亚迪集团上游的中小微企业,从而实现对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服务。本项目将支持新经济产业发展与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进行了有机的结合。

  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近些年实现了“爆炸式”增长,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以及新经济孕育产生的巨大新动能。不同于传统行业的线性增长,新经济产业在需要依靠资本市场的帮助迅速实现爆发性增长。比亚迪集团从2003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以研究和开发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产业发展的根本目标,已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佼佼者,其上游供应商众多,涵盖了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的新经济生产企业。“该ABS项目的成功将惠及作为核心企业的比亚迪集团及其上游的众多供应商,降低融资成本,助力新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自2014年开始,受政策鼓励的影响,资产证券化产品尤其交易所企业ABS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从发行规模上看,2014年至2017年,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从390亿元增长到7885亿元,规模四年增长19倍;发行数量也同样呈现井喷态势,从27家增长到486家,数量增长16倍。同时,基础资产类型日益丰富,各类 “首单”产品不断涌现,资产证券化已在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ABS市场的快速扩容,也给投行带来新的盈利点,成为券商投行竞争的又一新兴市场。

  据了解,为支持新经济的发展,平安证券近年来深耕资产证券化市场,凭借对行业客户模式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深刻理解,创新和发展了围绕核心企业的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并 于2016年在市场上率先推出“平安证券-万科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创供应链资产证券化之先河。

  此外,平安证券还通过金融创新手段响应国家的精准扶贫,并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7年,平安证券作为管理人首创了全国首单通过金融创新、用资本市场工具实现精准扶贫的供应链融资项目——“平安-四川广电供应链ABS项目”,该项目有效支持四川广电不断提升在贫困区域的文化广播电视项目的投入力度,积极促进国家贫困区域文化传媒事业发展。同年,平安证券还推出全国首单基建行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平安-云南交投供应链ABS项目”等创新型ABS项目,平安证券利用供应链金融ABS产品盘活存量资产累计为超过3000家中小规模企业提供资产证券化融资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乱等问题,将中小企业传统供应链融资成本降低了约3-5%。

  截至目前,平安证券在多个核心企业、多个行业累计管理或承销了数十单供应链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获批规模约700亿,分期发行落地规模约300亿元,在国内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市场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

  当前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倒逼资本市场加快改革,提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让中国的新兴产业企业获得优质融资服务,让国内投资者分享“新经济”带来的红利,成为交易所及资本市场各方共识。未来,平安证券将继续不断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帮助新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国内的优质型创业公司,助力国家经济结构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