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徽商银行遭遇“幸福烦恼”背后:长足发展获业内认可 优异表现受资本追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徽商银行公告称,其H股公众持股量从约16.92%再次下降至约15.65%,不仅大大低于港交所规定的25%的红线,且距离港交所规定的15%的最低公众持股停牌线仅有一步之遥。在此背后,则是随着徽商银行取得长足发展和优异成绩,其不但受到业内的大力认可,同时遭到资本市场的热情追捧,这是重要股东的持续增持,方使徽商银行遭遇了公众持股量持续下降的“幸福烦恼”。

  业内认可资本追捧

  最新公布的全国经济数据显示,2017年安徽GDP增速为8.5%,高于全国GDP增速1.6个百分点。受益于多年来安徽经济的稳步增长,自2005年成立以来,徽商银行资产总额年均增长28%,各项存款余额年均增长24%,各项贷款余额年均增长22%,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在全国城商行以及省内银行业中位居前列。

  同时,徽商银行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徽商银行净利润为55.34亿元。截止2017年9月30日,徽商银行资产总额达8251.75亿元,负债总额为7689.3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达562.44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4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4%,满足中国相关的监管要求。

  优异的成绩使徽商银行得到业内的大力认可。据记者了解,徽商银行不但位列2017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大银行”第168位,较2008年首次入选提升605位,还荣膺《财富》中国500强第289位,较2015年首次入选提升138位。同时,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年“陀螺”评价体系综合评价中,徽商银行也位于全国城商行前列。

  不但得到业内的大力认可,徽商银行在资本市场上也受到投资者的持续追捧。Wind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以来,徽商银行股价已经累计上涨逾18%。同时,投行对于公司的股价也给出乐观预期,国泰君安给出增持建议,汇丰亦建议持有,摩根士丹利给予5港元的目标价等。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徽商银行遭遇的“幸福烦恼”。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是中国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深入监管年,近期,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在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工作中对股东行为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相信这些政策对徽商银行等类似的城商行解决发展中出现的股权问题会带来一剂灵药。

  进入新发展时期

  在获得长足发展,并得到业内大力认可和资本市场热情追捧的同时,2017年年底以来,随着一系列标志性事件的发生,徽商银行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2017年11月8日,徽商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这是徽商银行自2013年成功实现香港上市,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增强核心资本实力,驶入规范化发展快车道以来,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徽商银行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近年来,徽商银行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稳健经营,锐意创新,大力推进四大金融战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同时,徽商银行李宏鸣因工作变动,辞去董事长职务,经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为人大专门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已选举原行长吴学民为继任董事长。近年来,吴学民作为行长,先后积极推动了徽商银行H股上市、设立徽银金融租赁公司、实现省内县域网点全覆盖等影响徽商银行发展的重大事件。随着掌舵人实现交棒,徽商银行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另外,2017年12月中旬,徽商银行正式获得国际保理商联合会(简称FCI)会员资格,成为国内第7家加入该组织的城商行。据了解,FCI成立于1968年,总部设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是目前全球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保理组织。此次会员资格的取得,是FCI对徽商银行跨境业务实力的肯定,对丰富徽商银行国际融资业务产品线,以创新为驱动增强国际业务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