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漫友俞涌:乘版权东风 动漫多元化布局正当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中国版权产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许多文创企业纷纷通过版权创新,走出一条自主创新,超越自我的道路。近期,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有“版权界奥斯卡”之称的第十届中国版权年会在京召开。会上颁发了2017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奖、2017中国版权卓越成就者奖和中国版权年度特别贡献奖。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版权协会名誉理事长柳斌杰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近年来,我国版权事业发生了3个深刻变化,由客场变成了主场,由被动变成了主动,版权产业由边缘化进入了主打市场。年会汇聚了来自立法、司法、行政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著作权人,权利人组织及版权产业界代表,版权教学科研、法律事务、新闻媒体代表等360余人,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主题,表彰一批为中国版权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领军企业,大力推动中国版权产业的持续发展。

  此次“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大奖的获得者之一,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涌表示,在数字化时代,读者较快地从传统媒体流向移动阅读,有利于有优质版权运营能力的企业,培育更多优秀原创内容的生产者,在多元化布局中居于有利位置。

  作为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及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年来,漫友文化一直致力于做国内真正优质原创漫画的版权运营平台,积累了海量的优质原创产品。通过举办中国国际漫画节及打造作品出版发行、多元开发等服务平台,累计创作、运营超过1000部作品,培养数百名漫画家,作品也被引进到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台湾、香港、越南、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难发现,借力多年原创平台积累下的海量优质内容和巨大商誉价值,漫友文化的多元化布局正逐渐发力。

  一方面,原创内容的获取渠道以臻成熟,能持续地向亚马逊,当当,漫画岛,快看漫画等知名平台输出;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助力优质原创内容的输出,海外市场发育迅猛,以韩国为例,不仅在图书出版和联展上大放异彩,更红遍Kakao, Naver, lazhin等知名线上平台。

  结合当前漫画产业用户规模增长显著的趋势,可见优质内容正主导着这个巨大的市场。公开报表显示,2016年漫画用户已超过7000万,年增速40%以上,虽仅占泛娱乐产业的4%,总产值却高达千亿。高增速与低占比揭示的是漫画产业未来蕴含的巨大机遇。“这是优质原创内容最好的时代。”对此俞涌解释,“原创漫画市场正积蓄力量,掌握优质内容的企业将会更有主动权推动漫画产业与其他行业融合,为未来的井喷期埋下伏笔。”

  以漫友为例,2016年,漫友文化旗下两部抗鼎之作《艳势番》,《长安幻夜》授权中汇影业合作拍成电影,通过影视化运作,还没有上线就引起了粉丝的广泛期待,并被中汇影业列入2016—2017的33个超级IP之中。

  数字时代推动了中国的动漫产业正在进入以互联网为核心,跨形态,跨行业,跨媒介融合发展正在重塑格局。这轮变革中,只有夯实优质原创漫画版权运营的基础,抓住‘动漫+互联网+跨行业发展’的新态势,才能进一步加强多元化布局,走出更多跨界发展的新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