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军生态农业 三聚环保加快布局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27日,三聚环保宣布,公司将依托农作 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全面进军生态农业, 该举措是公司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也可为我国发展生态农业、改良土壤、改善大气环境和二氧化碳减排提供技术可靠、经济可行的商业解决方案。 

  瞄准秸秆生物质综合利用 

  作为国内行业内重要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公司,三聚环保业务从此前的石油化工领域,延伸并拓展到生态农业领域, 特别是瞄准了秸秆生物质综合利用领域。 

  这得益于公司开发的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三聚环保总裁林科表示,上述技术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高值化、规模化利用。 

  数据显示,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逾10亿吨,除直接还田、饲料化、能源化、材料化等利用外,还有大量农作物秸秆被无序焚烧或随意丢弃。尽管相关部门严令禁止焚烧秸秆,但因缺乏有效的资源化、高值化利用手段, 秸秆焚烧屡禁不止, 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是秋冬雾霾主要成因之一。

   林科强调,采用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这一技术路线, 既可解决秸秆直接还田难以腐化、影响农业生产的问题,也能有效化解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 同时以生物质炭 肥形式还田,最大限度实现秸秆中的氮磷钾、微量元素及生物质有机质循环利用, 减少化肥用 量,提升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改良土壤环境,增 加农民收入。 

  20166月以来, 三聚环保分别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江西等14个省区进行了炭基复合肥的示范和应用,种植面积5000多亩,涵盖作物 18种。实验结果表明,农作物增产效果显著,抗病虫害能力增强;同时,土壤团粒结构得到有效改善,土壤中重金属含量显著降低。 

  创建产融结合新商业模式 

  20149月,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33项关键低碳技术目录, 20174月,农业部又将其列为农业部秸秆农用 十大模式之一;2017816日,该技术开发与 应用项目还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农作物科技成果鉴定。三聚环保副总裁、三聚绿能总经理付兴国 表示,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公司在项目合作上,围绕合作伙伴增值,构建以县为单位的区域化经营模式;在炭基肥销售上,借助网络营销平台,以互联网+”的形式构建营销综合体系。 

  他强调,三聚环保为解决秸秆规模化收储运输难题, 构建了三种秸秆收集造粒模式,具体包括:在量价稳定地区,自建秸秆收储、造粒 体系;在区域合资公司50千米半径内寻求合作 伙伴,市场化采购;联合涉农机构建立秸秆收储体系。 

  同时,三聚环保还创建产融结合新的商业模式,即由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成立联合产业基金支持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发展,通过合作社集中土地流转、农民土地使用权入股等方式归拢土地,打造秸秆收集、炭化、造肥、粮食种植、特色有机农产品及深加工产业链, 实现土地增 产、农民增收、消除污染、改善环境、发展经济。 

  据了解,目前三聚环保已与48个市县达成了产业合作协议,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5 个项目将于今年建成投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