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吴博文:投资是寻找大概率的胜算

吴博文中国基金报

  作为专业投资者,基金公司并不追求在市场火热的时候高额涨幅,而是要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可靠的稳定的股权增值收益。我们的投资理念是以概率的思维认知客观世界,寻求确定性前提下的风险控制和大概率的胜算。在A股牛短熊长的市场结构中,这种投资理念可以为投资人提供非常可观的价值。

  第一个观念被称之为“降低风险”。在能提供稳定社会价值的行业中,竞争壁垒相对稳固的企业,是我们关注的目标。选择这样一个群体,企业价值长期来看是波段上升的。而这样的企业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占比不超过1/4。

  在降低风险的基础上,我们引入第二个观念是“精算式风险管理”,即运用统计学规律做长期高概率正收益的组合配置。那么在变化莫测的股价波动中,哪里去寻找长期高概率的正收益呢?

  理论基础来自于自然科学的启发,普里戈金的“耗散结构理论”。普里戈金在研究偏离平衡态热力学系统时发现,当系统离开平衡态的参数达到一定阀值时,系统将会出现“行为临界点”,在越过这种临界点后系统将离开原来的热力学无序分支,发生突变进入到一个稳定有序的状态。也就是说,自然界的常态是符合“熵增”规律的,平衡态下分子的运动是随机的。直到有新的能量注入到这个平衡态的系统内,使系统熵减,乃至突破临界阀值,则系统呈现出有序的状态。能量注入完毕,系统熵值开始增加,又逐渐进入新的平衡态。

  这些思想被运用到社会科学分析后,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证券市场是一个整体混沌的市场,在市场里存在着一个个以“行业”或“主题”划分的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内又有不同证券代表的分子。这三个层面其实分别对应着通常所说的宏观、中观、微观。

  这三个层面的构成因素在大多数时候都处在平衡态,我们只寻找两种情形。第一种情形是由于短期因素促发引起的系统向下有序波动,待波动结束后,由于长期决定因素不变,系统将大概率回升到之前的平衡态中。这种情形适用于微观、中观、宏观等三个层面。在每个个券层面都是“高胜率低赔率”决策。

  第二种情形是在中观层面,出现向上有序波动的集体征兆,通过“试错式参与”的方式结合严格的止损交易系统,以组合方式有效地将个券层面的“低胜率高赔率”决策转化为“高胜率未知赔率”决策。

  投资很像钓鱼。在钓鱼的时候,鱼线上会有鱼漂。鱼漂就是我们投资系统中的信号部分。我们通过鱼漂来观察水里的鱼是否在咬钩,我们要做的就是观察鱼漂的变化,在鱼漂不动之前拿着鱼竿,耐心等待。水里有很多游来游去的鱼,就是那些无序游走的证券,这些鱼(券)其实和钓鱼者(投资者)没有关系,切忌心神不定的盯着那些随机游走的鱼。只有我们的鱼漂动了,我们再来判断提杆的时点和力度,以确保钓到鱼的胜率。至于钓到的鱼是大是小(赔率),并不是投资者能预判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提前作大量细致的功课,选择一片鱼最肥美,密度最大的池塘,蹲在它的旁边。

  (作者系长盛同智优势成长、同盛成长优选基金经理)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