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减持新规满月 价值投资者重掌大宗交易话语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减持新规满月之际,A股市场正朝着预期的方向稳步发展。数据显示,6月以来上市公司减持金额相比前5个月均值下降77%,其中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额环比减半。 

  有分析认为,证监会的减持新规“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维护资本市场最大的平衡”,更重要的是,堵住了大宗交易套利空间,增强了价值投资者的话语权,为资本市场的更大改革赢取了时间。

  大宗交易同比下降五成

  长期以来,灵活、集中以及交易成本低,让大宗交易成为大股东减持的主流方式。除了一些真正的长期投资者接盘“大小非”、高管股票外,一类专门从事大宗交易的贸易商也是其中的参与者,后者往往以过桥的形式提供资金,快进快出。

  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案例显示,徐翔正是利用大宗交易进行过桥减持,与数十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联合操纵股票,仅接盘大宗交易就套现近50亿。

  为了杜绝这一损害价值投资者的行为,证监会5月27日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明确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采取大宗交易出让方式,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股份。此外股东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两种方式,半年只能减持总股本的6%。

  新政实施一月后,效果立竿见影。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减持新规公布前今年大宗交易的日均成交额为27.4亿元,而新规公布一个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额缩减为13.15亿元,相比新规前降幅逾五成。而宣告减持的上市公司总量也在大幅减少。6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金额降至34.02亿元,与前5个月147.62亿元的均值相比,降幅达77%。

  价值投资成主流

  除此之外,大宗交易的参与方与投资逻辑也发生重大变化。

  “快进快出,一两周内全部卖出的大宗交易没法玩了”,一家传统大宗交易贸易商负责人表示。以往这类机构并不注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在庄家通过各种手法炒高股价后,他们通过大宗交易以低于市场价接盘,并迅速在二级市场抛售,赚的是“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套利。

  如今杜绝了套利通道,“价值投资”成为承接大宗交易的主流趋势。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和券商自营资金成为了近期承接大宗交易的主力军,这些资金本身就是长期投资者,他们看中的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所以6个月的限售期并不会造成影响。分析普遍认为,“短期”炒卖者离场,“长期”投资者话语权增强,议价能力随之提高。

  申银万国的高级分析师苏晓科表示,新政一方面在“短期内缓解了解禁压力,市场有望企稳反弹”;另一方面“实业经营能力成为衡量个股价值的基本出发点,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资金青睐”。

  长期制度性建设

  有分析认为,这一系列旨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期制度安排”,取得的效果立竿见影。尽管,近期市场出现“股东离婚减持,规避5%持股红线”等极端案例,但苏晓科认为减持新政“维护了资本市场的最大平衡,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加健康的发展”,也为更长远的改革赢取时间。

  事实上,这已经是证监会2015年以来,第三度修改减持规定。此前针对高送转、虚假重组、清仓式减持等市场行为分别在2015年7月和2016年1月出台了相关规定,此次再度修改则明显指向“过桥减持、精准减持”等新问题。

  有分析人士表示,资本市场的变化日新月异,证监会的减持新政因时因地出发,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逐步落实“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总体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