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挑战与机遇并存:海航投资战略转型持续深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4月24日晚,海航投资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公告称,2016年海航投资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668.37万元,同比下降-76.72%;营业成本171,72.86万元,同比下降82.19%。实现归属于上市海航投资股东的净利润-43,530.90万元,同比下降296.20%。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内结转房地产销售收入减少所致;净利润下降主要系海航投资报告期内房产销售收入大幅减少、财务费用支出大幅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海航投资的主要业务涉及房地产、金融投资及养老业务,随着海航投资的金融投资业务(上海浦发大厦类REITs、与铁狮门基金的合作)和养老业务(北京和悦家国际颐养社区正式开业、北京养正与欧葆庭签署《合作备忘录》在中高端养老领域合作新的养老品牌以谋求发展)逐渐取得成果,企业战略转型金融投资平台的不动产基金、养老等业务已初具规模。

  海航投资目前所处的阶段为战略转型的关键阶段,未来,随着海航投资战略转型的持续深入,海航投资一方面在保证现有地产项目销售的同时,也将继续加速发展金融投资和养老业务,布局大健康产业。

  目前,海航投资的主要业务有: 

  1、房地产业务:海航投资体内存量房地产项目主要为天津亿城堂庭和上海前滩项目,分别位于天津、上海两地核心地段。

  2、金融投资业务:金融投资业务是海航投资为实现战略转型自2013年下半年来推动实施的“打造金融投资平台”发展战略诞生的业务。

  海航投资继续大力拓展基金业务,经过积极探索与开拓,企业在基金管理与基金投资方面逐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2016年,海航投资与铁狮门基金再度合作,双方成立双GP,共同管理3.38亿美元基金,该类属于与国际一流基金管理机构合作和投资的基金管理与投资模式;2016年1月,海航投资与恒泰证券各按49%:51%比例合资成立的恒泰海航(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成功发行了“上海浦发大厦资产证券专项计划”类REITs项目,该项目为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单类REITS项目,海航投资也从此开启了在国内类REITs领域的运作;与此同时,海航投资在境外成熟REITs市场也潜心推进,寻求合作与平台投资机会。

  3、养老业务   

  海航投资2016年继续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养正稳步推进自有养老机构品牌建设拓展工作,历时几个月的装修与前期精心筹备,2016年12月海航投资石景山养老项目正式开业,与此同时海航投资“和悦家”自有养老品牌创立,未来“和悦家”品牌将作为海航独有的养老机构品牌继续在全国拓展中高端养老项目。在开拓自有品牌的同时,海航投资还积极在海内外寻求合作机会,2016年11月14日与欧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养老康复集团法国欧葆庭旗下欧葆庭(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葆庭上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继续推进“ORPEA”(“欧葆庭”)品牌在中国地区的发展,同时在中高端养老领域合作新的养老品牌以谋求发展。

  公告称,2016年北上广深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业出现量价齐涨现象,公司上海前滩项目受益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大趋势及项目优越的地理位置,有望给公司带来可观收益。在公司致力发展的不动产基金方向上,顺应上交所等政策动态及市场需求,积极在类REITs领域探索前进,并积极寻求海外REITs市场机会。

  随着海航投资战略转型的深入,企业一方面继续深耕私募基金行业,打造国内类REITs与国外REITs双轮动,一方面全力推进企业非公开发行,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另一方面继续推进公募基金审批并深耕养老等产业投资,企业将加速渡过战略转型阶段,建立起以基金、保险、大健康为着力点,开展多项基金业务及大健康业务的金融投资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