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息安全成风口 分层之下有黄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伊始,信息安全受到高度关注。1月17日,工信部正式印发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整个产业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信息安全产品收入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从年均增速目标来看,信息安全明显受到重视。《规划》提出了创新驱动、协同推进、融合发展、安全可控、开放共赢的发展原则,其中,“安全可控”原则为首次提出。同时,《规划》把“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列为六大重点任务之一,并将“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列为九大重点工程之一。对于信息安全行业来说,这些重大政策无疑构成了长期利好,信息安全行业再次站在了政策的风口,也让新三板挂牌的相关企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截至2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涉及信息安全类的企业约有84家。其中,创新层15家,基础层69家。
  新三板信息安全行业69家基础层企业名单(排名依照证券代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博星证券投资
  众所周知,进入创新层是众多新三板挂牌企业追求的一个目标。特别是在当前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形势下,进入创新层相当于为企业贴上“优质”的标签,赋予企业在资本市场极大的发展空间。随着2016年年报拉开大幕,新三板企业分层也将在4月30日迎来首次大考,对于距离创新层准入标准最近的基础层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跃入“龙门”的机会。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分层标准,结合2015年年报及2016年半年报数据,剔除2016年下半年业绩波动及影响,截至目前,信息安全软件行业的69家基础层企业中,有望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有7家(均有望满足创新层准入条件二及共同标准)。其中,博晟安全(832192.OC)、道尔智控(832966.OC)、金盾软件(833326.OC)在营业收入和融资两个指标上尚存在不确定性。
  7家有望进入创新层企业名单(排名依照证券代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博星证券投资
  以圣博润为例,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9458.16万元,增长率61.42%;2016年半年报营业收入增长率85.85%,预计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增长率有望超过50%。该公司为做市转让,做市转让月均交易天数超80%,且近12月内累计融资金额超1000万元(2016年7月、8月,公司先后2次定向增发,共计融资2135万元,1月24日最新公告拟定增募资3300万元),符合有基础层进入创新层的考核标准。
  对于新三板市场的投资人或投资机构来说,在创新层企业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情形下,提前潜伏基础层的这些企业,或许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策略。鉴于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制度红利可期,看好上述7家企业短期内调层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