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德利董事长陈学高:赢在格局 兴在自律

安德利董事长陈学高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赢在格局,格局成就事业;兴在自律,自律方能致远。个体如此,企业亦然。 
    赢在格局,格局就是眼界、情怀,就是善于借势,敢于颠覆。
    眼界,就是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有国际视野,既能把握国内市场变化,也能看清国际市场风云,应对挑战不失主动,把控风险不失有备。情怀,就是有信念、有追求,热爱祖国、热爱员工。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军事的较量,更多的是经济的对决,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博弈。爱国是一个人内心深处对祖国的认同与共鸣,也是体现在日常生活、工作岗位的具体行为。如果你把企业发展目标上升到爱国的高度,企业的奋斗目标才能成为每个员工的奋斗目标。当企业的目标与员工的追求一致、企业的愿景也是员工的梦想时,真正的内生动力才能生成,才能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上下同欲者胜。
    借势就是顺势。“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顺势,就是说企业每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要同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合上拍,同时还要符合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求,符合当地消费者需求。企业除了按照市场规律配置资源外,还需要借助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需要地方政府给力,需要“看得见的手”的推动。
    借势就是抢抓机遇。安德利有今天的规模与效益,就是从上世纪90年代的邓小平南巡讲话,2000年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企业改制等几次重大机遇中,紧抓不放,全力以赴的结果。现在,全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我们来说,这又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敢于颠覆,就是敢于否定自我。《孙子兵法》说,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致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一种思维、一种体系、一种架构,一些举措,都是在一定时间段内有效。2002年我们改制成民营企业,从4000万到10个亿用了7年时间,2010年以后的增长速度明显放慢了,这是发展到一定阶段面临的新瓶颈,如果还是按照过去的管理系统和组织系统,不改革,我们永远只能在10个亿徘徊,甚至往下走。2013年我们开始“大动手术”。就好比,过去我们建的是10层楼的房子,现在要在原有10层楼基础上盖50层、100层楼,请再好的设计师也改不了,怎么办?只有把过去10层楼全部推倒重建。自2013年到2014年,我们整整花了两年时间,正是这种自我否定的“破坏”,才赢来了安德利今天新一轮发展的大好势头。


    兴在自律,自律就是要守住“三个底线”。
    守住欲望底线,多一分自醒。企业做大了,得到社会认可,鲜花和掌声接蹱而来时,企业负责人是陶醉于成功的喜悦,过多地在意个人的名利,还是沉下心来,全身心放在企业发展上?是“大我”还是“小我”?一个真正做实事的人会为事业而忘我,视企业为生命。失败孕育着成功,成功潜伏者失败。成功、荣誉是把“双刃剑”,人能在赞扬声中成长,也能在掌声中倒下。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多一分自醒,淡泊名利,不自满自负,不能小有成就,就不知道自己是谁,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世界上非常优秀的企业,都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历经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地上涌现出一批巨人企业,可他们大多没有控制好发展的欲望,争于求成,透支未来,就像一颗颗流星,一时间很耀眼,但刹那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安德利未来十年的发展定位是:“不做全国做区域,不做全能做功能,不做第一做唯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完全有理由把发展的步伐加快些,再快些,可是,当我们的理想在蓝天飞翔时,我们一定要清醒地知道,我们的双脚正踏在现实的大地上。
    守住法律底线,多一分自警。遵纪守法,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是最好的企业文化。不守法的企业就算表面文章做的再好,又有谁会把这种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又有谁会为企业主动尽责、忠诚奉献?遵纪守法,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亲近又清白地建立好新型政商关系。
    守住道德底线,多一分自律。德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支撑。一个无德的企业,不论做得多大,最终会被社会抛弃,不可能走远。德是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是非强制性的,靠的是自律,是自身修养。一个人有所为的前提是有所不为。企业一切经营行为都必须对社会有利,不损害社会利益、公众利益,一个优秀的企业,应当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要懂感恩、讲孝道、知回报。为弘扬孝道文化,安德利从2012年开始,每年重阳节,公司全部门店歇业放假一天,让全体员工回家陪伴父母,并给所有员工父母准备一份节日礼物,公司还同时发动员工主动发现身边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上报公司,给予帮扶,培养员工爱心、孝心和社会责任感。“安徽商人、德行天下、利及万家”,这既是公司的愿景,也是员工在各自岗位上的追求。作为企业的负责人,要尽可能少用权力的强制力,多用“背影”的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