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盛剑环境张伟明:走最难的路,坚守打造百年老店的初心

上海证券报

  “我们抓住了泛半导体产业国产化机遇,现在又迎来了更大的半导体产业国产化机遇。”在盛剑环境登陆上交所主板前夕,公司董事长张伟明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专访,与记者分享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前景。

  从生产单一的排气风管产品,到提供工艺废气治理系统解决方案,再到在某些细分领域与国际先进同场竞技,盛剑环境用不到10年时间成长为领先的“废气治理”专家,也见证了中国泛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张伟明告诉记者,盛剑环境始终坚持走最难的路,坚守打造百年老店的初心;未来,公司还要往更上游、更难的高端装备、材料领域延伸。“犹如登山,越往上,攀登难度越大,同行者越少,收获的风光就越美丽。”
  练就“废气治理”绝招
  生产一颗芯片,晶圆厂在数千道工序中使用各种高纯化学品、特殊气体,从而产生成分复杂的工业废气,废气治理系统由此成为其生产工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半导体废气治理领域,盛剑环境堪称专家。
  “废气治理系统的安全稳定性,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产能利用率、产品良率、员工职业健康及生态环境。”张伟明告诉记者,泛半导体生产工艺是高度自动化的连续工序,当工艺废气治理系统发生故障,不能同步对工艺废气进行收集、治理和排放,工序中断、不稳定就会影响产能利用率,洁净环境改变也可能导致产品良率下降甚至报废。
  记者了解到,由于生产线投资巨大,废气治理系统一旦出现故障,往往导致停产甚至是产品报废,从而给半导体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半导体公司往往只倾向于与优质供应商合作。
  “国内泛半导体产业大发展给了盛剑环境一个契机。”张伟明告诉记者,在2011年之前,盛剑环境在工艺排气风管这个单一细分领域做成了龙头;随后,以京东方为首的国产面板发展大潮,给了公司进入系统解决方案、成长为国内领先公司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创业初期,盛剑环境的不锈钢涂层风管就通过了FM Approvals(即国际防爆安全权威检验机构美国工厂联研会的认证)关于洁净室专用的排气及排烟管道系统认证。之后,在业务成型期,公司逐步掌握了酸碱废气处理、有毒废气处理、剥离液废气深度处理、VOCs(指某些有机化合物)处理、一般排气等中央治理技术,逐步成长为具备多种废气处理能力的工艺废气治理领军企业。
  目前,盛剑环境在泛半导体领域的终端客户囊括了京东方、华星光电(TCL科技子公司)、深天马、维信诺、中电熊猫、信利光电、惠科光电、和辉光电、柔宇显示等业内领先公司。
  紧抓半导体国产化机遇
  “芯片生产的工序更多,产生的废气废液成分更为复杂,处理难度也更高,半导体产业国产化是比面板国产化更大的机遇。”对于当前的产业形势,张伟明做出如此判断。
  张伟明介绍,早在业务初创期,盛剑环境的不锈钢涂层风管就通过系统商,进入了中芯国际的排气系统。2012年,公司中标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废气处理系统(一期),这是公司首单整体承接的工艺废气治理系统项目。
  张伟明强调,在泛半导体的废气治理领域,盛剑环境已经具备四大竞争优势:一是品牌优势。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获得了泛半导体行业优质客户的广泛认可;二是定制化设计优势。公司在技术方案中,根据不同客户的工艺流程、废气成分、空间布局等因素,对废气治理系统的治理方案进行定制化设计,并对运营成本、治理结果进行测算,评估运营风险并提供防范预案,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三是高效的供应链集成优势。公司在行业内经营多年,具备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实施案例,对供应链环节和客户不同情况下的需求具有深刻理解,能够实现对客户综合需求的快速响应;四是持续的技术研发优势。公司长期关注技术发展及客户需求变化,持续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掌握了工艺废气治理核心技术,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
  更为重要的是,盛剑环境并未止步于系统解决方案商,不断往产业更核心的领域迈进。张伟明介绍,公司正进一步挖掘泛半导体行业用户需求。早在2017年,公司设立了子公司北京盛科达,专注湿电子化学品供应与回收再生系统服务,实现产业价值链纵向延伸。
  “湿法电子化学品供应与回收属于循环经济,不仅给客户创造价值,也是践行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从而促进公司和客户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公司的业务延伸,张伟明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公司在某AMOLED大厂试点这个系统后,公司回收的某化学品成本只有6元/升,而该厂直接采购的价格是近20元/升,回收系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悉,目前北京盛科达已陆续为京东方、奕斯伟、和辉光电等客户提供湿电子化学品供应与回收再生系统产品和服务。
  不做“风口上的猪”
  在采访中,张伟明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盛剑环境不挣快钱、不走捷径,踏踏实实做制造业。
  “过去10年,投资房地产回报率绝对高于经营实体企业,但我们从来没有投资房地产。”对于自己对制造业的执着,张伟明举例说,房地产这种风口下猪都能飞,但此类短平快的事情做多了,对于团队和公司的长远经营都是“灭顶之灾”,风过去后就会摔下来,摔得很惨。
  “盛剑环境走过了单一排气风管产品、系统解决方案的发展阶段,并已经开始往更上游设备、材料领域延伸。”回首创业路,张伟明感慨道,做环保不易,做半导体领域的环保供应商更不易。
  “公司立志打造百年老店,期望再通过30年努力,成为全球三大环境集团之一。”谈及公司愿景,张伟明强调,未来3年,公司将紧紧跟随工业绿色转型的步伐,把握“环境保护”与“泛半导体产业国产化”带来的市场机遇,积极构建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环保产业价值链。
  张伟明进一步介绍,盛剑环境将持续贯彻执行“3+1+1”产品与服务拓展策略。其中,“3”是指三类核心单体治理设备,即洁净室专用制程排气涂层风管、源头控制设备(L/S等)和VOCs治理设备(LOC-VOC、沸石转轮及沸石材料、焚化炉、处理一体机等);两个“1”分别指系统解决方案和投资运营商业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单体治理设备领域,盛剑环境秉持“研发一批、量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战略,积极加大研发投入,夯实环保装备制造,将上述三类单体治理设备做到了国内环保细分领域领先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