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利集团借绝对指标“作答”国企改革五年成效 上市公司成集团资产“集大成者”

证券日报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保利集团”)通过改革实现的企业增效与活力双提升,无疑是“作答”国企改革成效最简约且又最有力的答案。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由国资委组织的“国企改革典型保利专场媒体座谈会”现场获悉,“十三五”期间,保利集团年营业收入从1676.4亿元增至4025.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1%;年利润总额从224.3亿元增至592.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4%;年净利润亦从151.9亿元增至442.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8%。
  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表示,“十四五”期间,保利集团将坚决把国企改革进行到底,以深化改革为关键手段,突出效益至上,聚焦主业发展,激发各层级企业的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上市公司成“集大成者”
  事实上,无论是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是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等多角度来看,在国企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过程中,资本市场的主舞台作用愈发凸显,而这一点,在保利集团体现得尤为明显。
  截至目前,保利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数量仅为6家,但其所带来的聚合效应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从保利集团获悉,截至2020年底,保利集团上市公司资产总额约占集团资产总量的92.1%,营业收入占比约71.2%,利润总额占比更是高达96.4%。由此看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被看作央企最优资产并获得“优等生”的称号,名副其实。
  近年来,在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方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核心成员。去年10月份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有数项举措与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息息相关。如在推进优质企业上市方面提出,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在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方面提出,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等。
  在刘化龙看来,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保利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凸显。在过去五年,保利集团多措并举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包括实行差异化考核机制和薪酬分配策略,实施或探索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机制。
  谈及具体的实践内容及成效,保利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张方斌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介绍,在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方面,保利集团所属的保利发展、保利置业、保利文化、海诚股份实施了共计6期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累计激励1799人次,累计授出股份3.55亿股。从激励效果上看,有效吸引和保留了核心骨干人才,对促进公司市值规模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叶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轮国企改革过程中,探索实施包括股权激励等在内的中长期激励机制,一直是监管部门大力支持的方向。究其原因,一方面通过将企业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等核心人员的个人利益与企业长远发展紧密捆绑后,有利于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企业经营发展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多元化的持股也有助于保障企业管理中的科学决策,推进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
  “两条腿”推进重组整合
  从近些年保利集团的改革效果看,在战略规划、结构调整、重组整合等方面,已然取得了较大突破。特别是“重组整合”,成为保利集团“大事记”中的高频词。
  具体来看,保利集团自2016年7月份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来,在扎实开展重组整合与市场化兼并收购方面动作频频。
  2017年,保利集团按照“既重资产重组,又重产业培育”的原则,完成对中轻集团和工艺集团两家央企重组工作,通过管理、文化、体制机制融合,有效提升两家企业资产质量和业务竞争力;随后,保利集团又于2019年接管重组中丝集团。2019年7月份,中丝集团正式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同年8月份,经国资委批准,华信邮电正式从中国国新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2020年6月份,经国务院批准,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不再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按照中方股权关系由保利集团管理。
  而在市场化兼并收购方面,保利集团的步伐同样坚定。如此前引起市场颇高关注度的保利集团收购中航工业地产业务,通过增资方式控股广东省国资企业长大工程公司,以及战略入股香港上市公司数字王国等。
  在刘化龙看来,保利集团在推进兼并重组方面,主要从三个方面出发,即产业培育、协同发展、补齐短板。尤其是在产业培育上,对于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保利集团来说,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进行产业培育。
  展望“十四五”,保利集团总经理张振高透露,保利集团将通过专业化整合、深化改革、管理提升、资金注入、协同创新、出清退出等方式,进一步突出和做强重组企业主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使重组企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和排头兵。同时,保利集团将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以及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求,结合主业发展实际,有序有效推进并购重组,服务国家战略、满足市场及民生需求。
  结合今年以来国资委及有关领导的多次表态来看,推进央企战略性重组及专业化整合,显然是下一阶段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如去年底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明确,要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再比如,稍早前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公布的2021年工作安排同样显示,要稳步推进化工、钢铁、信息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指导企业聚焦国家战略积极稳妥开展并购工作等;另外,近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旗帜》刊发的署名文章中再次提到,要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推进央企战略性重组与专业化整合,将有助于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进而提高央企主业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