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座 统信软件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

经济参考报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什么突出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从内因看,这是我国实现现代化、数字化发展的需要,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化缘要不来,花钱买不来,市场换不来,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从外因看,处理器、操作系统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国现代化发展最大的隐患。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国防安全。

  自立自强 信息技术产业一马当先

  2020年,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崛起,世界以更快的速度迎来了数字化转型。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的加深以及信息技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构建自主的IT底层架构和标准能力逐渐形成,以自研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整机等为代表的基础软硬件产品取得了长足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成为我国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CPU和操作系统是核心技术的典型代表,是信息产业的根基,操作系统作为信息系统的最底层支撑,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产业发展上也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因此,我国自研的操作系统不论是在产业发展还是国家安全层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以CPU、操作系统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成为千行百业未来新的发展趋势,统信软件作为我国操作系统的领军企业,在产品研发与生态建设上引领中国操作系统创新发展。

  应运而生 立志打造操作系统创新生态

  目前,基础软件市场面临巨大的变革,这一方面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基础软硬件的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发展共识,面对操作系统的发展机遇,统信软件于2019年应时而生,整合国内优秀的操作系统厂商,立志把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作为发展使命。

  统信软件研发团队具有十年以上的操作系统研发经验,从成立起就专注于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的研发与服务,致力于为不同行业的用户提供安全稳定、智能易用的操作系统产品与解决方案。

  统信软件总部在北京,同时在武汉、上海、广州、南京、西安、太原、深圳、成都、金华等地设立了地方技术支持机构、研发中心和通用软硬件适配中心。作为国内领先的操作系统研发团队,统信软件拥有操作系统研发、行业定制、国际化、迁移和适配、交互设计、咨询服务等多方面专业人才,能够满足不同用户和应用场景对操作系统产品的广泛需求。

  统信软件打造的统信操作系统UOS(以下简称“统信UOS”)同时支持龙芯、华为鲲鹏、海思麒麟、申威、飞腾、海光、兆芯及通用X86平台,能够提供高效简洁的人机交互、美观易用的桌面应用、安全稳定的系统服务,已经发展成为面向信创领域转型发展的优选自研操作系统品牌。

  统信软件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前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称:“统信UOS代表了目前我国自研操作系统的领先水平,从底层兼容到交互界面,再到应用生态,都有了大幅的提升。”

  在注重创新产品研发的同时,统信软件积极打造操作系统创新生态。

  在产品适配上,统信软件在北京、武汉、广州三地分别建设了通用软硬件适配中心,适配中心投入设备上千台/套,专业适配支持人员数百人。仅2020年一年,统信UOS生态网站就有超过12万余次生态用户注册,超过2000家生态伙伴与统信UOS完成2.5万余款软硬件产品适配服务,国际知名外设厂商主动支持统信UOS生态建设,知名品牌常用主流型号基本全部适配。

  在产业链合作上,2020年末,统信软件发起成立“同心生态联盟”,涵盖了芯片、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整机外设、测试机构等200多家厂商/单位,联合产业链优秀合作伙伴,集中优势资源,共同围绕统信UOS打造软硬件创新生态。

  操作系统生态受制于人,不仅仅是信息安全问题,更是信息产业的发展权问题,统信软件正在建设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

  目前,围绕统信UOS打造的自主软硬件生态已具备良好成效,其在党政等行业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领先态势,在党政、国防、金融、电力、电信、交通、能源、教育等领域广泛应用,产品体验和服务质量均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高飞远翔 持续推动信息产业发展

  在未来发展规划上,统信软件在2020年统信UOS生态大会上提出“三步走”发展目标:

  2020年-2022年圆满完成国家各关键行业的支撑需求,市场占有率领先,用户超千万量级,成为中国操作系统领军企业,产品能力超过Windows7/8系统;

  2023年-2025年发展中国2B2C市场应用,中国市场占有率30%,成为全球排名前三的独立操作系统企业,达到国际主流水平,形成独立发展的中国操作系统生态与社区;

  2026年-2030年统信UOS力争成为全球主流操作系统产品,实现全球范围的基础软件生态,产品与解决方案覆盖全应用领域,与国外一流厂商同台竞技。

  未来十年,统信软件将立足中国、面向国际,发展和建设以中国软硬件产品为核心,同时面向全球的创新生态。力争实现统信UOS产品与解决方案在应用领域的全覆盖,使其成为全球主流操作系统产品,进一步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创新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