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中数控10年研发投入12亿元 跻身数控领域先进行列

证券日报
  法国里昂商学院发布的“2020中国智能制造企业百强榜”显示,华中数控位列第27名,跻身中国智能制造30强。湖北省仅有6家企业上榜,华中数控成为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智能制造龙头企业。
  华中数控是国内数控系统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于2011年1月份上市。2021年,正值华中数控上市十周年。2月26日,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十年,华中数控很痛苦,高端制造业要耐得住寂寞。”
  陈吉红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高档数控系统是国家需要我们做的,这需要长期积累大量投入,需要培养一支高水平的队伍,我们要留住团队,且不能亏损,既承担国家责任,也要给股东回报,上市以来我们熬过了这十年,我认为现在从我们积累的情况来看,我们有信心后面实现快速发展。”
  关键部件
  不再被国外“卡脖子”
  华中数控主要从事数控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业最重要的‘工业母机’,其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数控系统作为数控机床的‘大脑’,是决定数控机床功能、性能、可靠性及成本的核心部件。”陈吉红说。
  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对高档数控系统长期进行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多年以来,我国市场急需的高档数控系统90%以上依靠进口,而高档数控系统成为导致中国制造“基础薄弱”的“卡脖子”关键基础部件。
  从华中数控的财务数据看,2019年与2010年相比,总资产增长333%,净资产增长321%,营业收入增长137%,净利润则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波动。而10年来,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12亿元,仅2019年就投入2.95亿元,获得的专利授权,2010年仅为6项,2019年达107项,还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项。
  华中数控上市以来的发展历程,和一个被称为“华中8型”的高档数控系统密切相关。在国家开展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华中数控经过多年努力,成功研制出华中8型系列化高档数控系统。
  陈吉红对《证券日报》记者说:“8型数控系统经历了20年的积累,8年的攻关,以国外最先进的高档型、标准型数控系统为标靶,攻克了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系统的难题,突破了现场总线、五轴联动和多轴协同控制技术,实现了全数字化的系统内部通讯和外部互联。”
  华中数控攻克核心技术,实现了对国外数控系统高档控制功能的全面覆盖。某3C典型零件加工对比测试数据显示,华中8型为14分36秒,而国外同类系统为15分33秒,零件加工质量相当的情况下,华中8型系统效率更高。
  2013年2月份,华中8型完成了对航空航天领域进口数控机床的第一例国产化改造,这是沈飞数控加工厂的一台进口大型双龙门五轴联动铣床,机床原数控系统采用光栅尺全闭环控制,该系统早已停产,无维修备件。经过华中数控的改造,机床的定位精度达到5微米,恢复到机床出厂时的精度指标。自此,华中8型数控系统在骨干航空企业中逐渐得到应用。2018年,该项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7年度)。
  目前,华中8型数控系统已与十多类约2000台高端数控机床实现了配套应用,包括高速/精密车削中心、高速/精密立加、车铣复合、高速/精密卧加、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六轴砂带磨等高端数控机床,满足国内高速、高精、大型、重型、复合、生产线等高端数控装备的配套需求。
  事实上,华中数控实现了对中国高档数控系统技术的突破,然而如何打破外资企业长期形成的“市场生态圈”,让国产自主可控的高档数控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却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高端制造业的现状跟过去相比有长足进步,包括重大项目以及某些零部件领域的突破,但整体来看,高端制造业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是有的,相关核心技术不够强。高端制造业与传统的中低端制造业、轻工业以及互联网不一样的是,高端制造业投入大见效慢,整个行业也存在积累不足、人才不足等问题,高端制造业是大国复兴和经济腾飞绕不开的话题,无法弯道超车,必须一步一个脚印。
  推进人工智能化升级
  “卓尔系”入主带来新变化
  如果说十年的技术积累是华中数控未来发展的基石,那么“卓尔系”的入主,则为华中数控的发展注入“活水”。
  华中数控是湖北省首家启动高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校办企业,2019年7月份,“卓尔系”旗下公司卓尔智能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和举牌等方式,入主华中数控。同年11月份,华中数控控股股东由华科产业集团变更为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实际控制人由华中科技大学变更为阎志。
  “我们希望利用卓尔的优势,发挥机制体制创新,留住人才,发挥内部协同,同时利用资本市场。”陈吉红说。
  据介绍,“卓尔系”入主后,阎志对企业作出了“三不变”的承诺,即“股东结构变了,经营战略不变;企业属性变了,产学研格局不变;实际控制人变了,管理构架不变”。
  公司体制改革后,随即启动定增,向控股股东卓尔智能发行A股股票,募投资金2.28亿元用于高性能数控系统技术升级及扩产能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5万套数控系统的生产能力。
  而在市场拓展方面,公司将“以高档数控系统、伺服驱动与电机为核心,以机床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配套为三个主体”。
  华中数控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华中9型已经在武汉量产,并即将推向市场。9型数控系统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将人工智能芯片植入数控系统,能实现自主感知、自主学习、自主决策、自主执行,进行优质、高效、可靠、低耗的加工。
  事实上,华中数控不仅是数控系统提供商,其还利用数控方面的技术优势,较早切入了工业机器人领域。“除了减速机,华中数控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全部为自主研发,”陈吉红说。
  据介绍,公司拥有六大系列40多种规格的机器人整机产品能力,新近自主研发的国际创新BR双旋系列机器人,突破了通用六关节机器人的限制,机器人通过内旋可快速到达点位,高精度、高灵活性、高速、惯量小的性能,可应用于搬运、喷涂、打磨、焊接、上下料、装配等多个工位,在家电、3C、五金、汽摩、装配、机加工等领域广泛应用。2019年,公司机器人与智能产线营业收入4.1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6.15%。
  “随着制造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较快增长。智能制造在汽车行业、3C电子、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已经逐步加深,工业机器人及智能产线的需求稳步增长。”陈吉红说。
  “卓尔系”入主后,华中数控业绩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华中数控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华中数控的营业收入预计为13.1亿元至13.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300万元至3300万元,同比增长50%至115%。
  中国机器人CR教育培训标准委员会委员魏国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在疫情背景下,华中数控能够顺利融资和转型,也是厚积薄发。国资和民营相结合,多渠道合作共赢,将实现融合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