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柴动力再融资发力新业态 传统重卡业务仍有拓展空间

证券日报
  开年以来,受不超130亿元定增预案、潍柴集团战略重组雷沃重工等大事件影响,潍柴动力的股价也打开了上升通道,A股和H股价格上涨不停。潍柴动力A股1月14日盘中触及19.86元高位后,H股价格也在1月15日盘中达到21.25港元历史高点。截至1月15日收盘,潍柴动力(A+H)总市值已达1453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已涨逾20%。
  1月15日,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出定增预案,目的就是要向市场传达公司全面发力新业态的规划与决心。
  市场预期,重卡行业在经历2020年的高速增长后,2021年将大概率回归理性。这种预期会否影响公司今年的业绩?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重卡行业的周期性已经在减弱,即使行业整体会有短期下滑,公司的市占率还要再往上走,可以保证自身业务不下滑,甚至保持增长。”
  定增发力新业态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披露的不超130亿元的定增预案中,潍柴动力的新业务涉及燃料电池项目、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产业化项目、液压动力总成和CVT动力总成项目及后市场智能服务体系建设,合计使用募投资金预计占募投总额的近70%,充分表明了公司全力发展新业务的决心。
  以燃料电池业务为例,据行业相关预测,2030年“碳达峰”时,中国燃料电池商用车将占行业的15%-20%,技术、产品、资源等准备最齐全的潍柴动力剑指行业半壁江山,以此计算,仅燃料电池业务就可为潍柴动力带来上千亿元收入。
  天风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潍柴动力的燃料电池项目的目标是建成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产业链基地;其高端液压动力总成和大型CVT动力总成业务已完成市场验证,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储备。邓学认为,“新业态的落地,将给潍柴动力提供长期的业绩增长点。”
  上述新业态在2021年会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上述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首先是新燃料电池的推广。近两年,公司对氢燃料公交车的运营推广比较顺利,“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城市投放230多辆氢燃料公交车,且整体运营稳定。”该负责人透露,公司近期还将发布氢燃料在重卡应用上的重大突破。“近年来,公司先后投资并成为巴拉德和锡里斯第一大股东,巴拉德在合资公司的推进上比较顺利,锡里斯的合资公司也会在今年落地中国。未来几年,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收入规模会有明显增长,按照公司整体规划,新能源业务收入到2025年要达到200亿元,目标是做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世界级龙头。”
  在液压动力总成和CVT动力总成业务上,公司本次募投将形成年产10万套高端液压动力总成和1万套大型农业装备CVT动力总成的生产能力,推动潍柴动力非道路动力总成全面发力,预计带来的收入和盈利占比将达20%。“液压动力总成方面,预计挖掘机市场接下来会有爆发式增长。潍柴集团在战略重组雷沃重工后,将给潍柴动力在农机领域的配套销售方面带来较大增长。”该负责人表示。
  传统业务仍有拓展空间
  2020年,潍柴集团累计产销各类发动机超过100万台,同比增长33%,发动机总销售量首次跻身全球第一。上市公司潍柴动力虽然目前还没有披露具体产销数据,但潍柴集团的发动机业务主要通过潍柴动力体现。2021年,潍柴动力的传统主业还能否延续销量高增长态势?
  市场普遍预计,经历了2020年的销量高增长后,重工行业在2021年会有一定滑坡。但潍柴动力方面认为,即使行业整体会有一些销量下滑,但公司不仅要保证今年销量不下滑,市场占有率反而要再往上走。
  公司认为,从行业角度看,如今的重卡行业已不再是强周期行业。“从目前重卡分类来看,重卡行业有31个细分市场,周期性比较强的更多集中在工程机械、基建等领域。目前有近60%的重卡是物流车,对于日常拉货、冷链运输等呈现多元化用途的物流车来说,其本身周期性就很弱,因此也带动整个重卡行业的周期性在减弱。”上述负责人如是表示。
  该负责人预估,2021年陕重汽因新车型推出,销量会有所拉升;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的配套也会在2021年有较大增量。“公司的重卡液压动力销量预计不会下滑,可能还会有所增长。即使2021年整个行业销量有所下滑,对我们影响也会有限,反而会给我们提供更多机会。”
  另外,公司通过此次定增,将重点生产H平台高端产品,尤其是为50%以上热效率发动机、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发动机的大规模批量化生产做好准备。潍柴动力坚定看好道路用动力总成高端化和大排量化发展趋势,这也是潍柴动力目前重要的利润基石之一。
  公司的此次再融资,还将发力高端大缸径发动机。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5G带来的大数据中心、基站备用电源等市场空间得到拓展,此次募投用于生产已批量化的高端大缸径发动机产品,将推动潍柴动力全面实现发动机产品的结构性调整,预计带来的收入和盈利占比将达30%。
  中金汽车研究的分析师陈桢皓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潍柴动力的大缸径发动机产品具备较强的性价比优势,且全球渠道逐步完善,随着产能增加与产能利用率的爬坡,大缸径发动机的收入与毛利率均有较大提升空间,有望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强的边际带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