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必看!券商最新持仓曝光,这14只个股成为“新宠”

证券日报网

   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三季报陆续披露,券商持仓路线初露端倪。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0月21日,在已披露2021年三季报的216家上市公司中,有2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券商身影,其合计持有7376.63万股,累计持股市值达31.77亿元。其中,有17只个股在今年三季度成为券商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仍是结构性行情,短期情绪小幅回升下,阶段性机会或轮动,但整体性机会还需等待。当下正是三季报披露期,业绩大增预期以及持续高增长的品种都有不错的机会,尤其是券商重仓的绩优股更值得关注。

   具体到个股方面,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券商新进14只个股,江特电机新进数量居首,达到1737.02万股,联创股份、上机数控、多氟多、甬金股份等4只个股本期券商新进数量均超300万股,天际股份、粤桂股份、四方光电、百川股份、东岳硅材、欧科亿、金迪克、四会富仕、维宏股份等9只个股在今年三季度获券商青睐。同时,今年三季度券商继续对北方导航、山东赫达、熊猫乳品等3只个股进行加仓操作,增持数量分别达到113.25万股、38.93万股、37.91万股。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许是券商增持的重要动力。统计显示,上述23家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2家,占比逾九成。其中,有13家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可以看到,券商重仓股10月份以来股价表现可圈可点,有14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六成。联创股份、鼎通科技、四方光电、百川股份、四会富仕、多氟多、山东赫达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逾10%表现强势。

   行业角度来看,上述今年三季度被券商新进增持的17家公司股票主要扎堆在基础化工、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等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4家、3家、2家。

   对于基础化工行业方面,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券商三季度持股扎堆行业来看,主要是集中在景气度较高的方向。化工方面,今年行业整体利润情况较好,需求端层面,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众多化工产品的需求,如PVDF、磷化工、纯碱等行业全年景气度较高;而供给端层面,‘能耗双控’背景下,产能整体受限,因此供需偏紧的情况下,产品价格高企,企业整体利润情况良好。”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告诉记者,“券商增持和新进扎堆基础化工、电力设备和机械设备,主要是看好这些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业绩确定性高。基础化工因为供需失衡,导致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但在碳中和和限电政策的影响下,基础化工产能依旧会受到影响,供需格局短期难以改变,价格有机会保持高位。”

   “对于化工企业而言,由于碳中和背景下的能耗双控政策,供给端产能有比较大的压制,但是需求端相对稳定,所以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涨幅,相关企业量利齐升,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我们判断,随着供需格局的改善,化工产品价格会保持相对高位,化工股周期性变弱,产品价格具有上涨潜力或者新增产能较大的化工股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对记者表示。

   电力设备行业方面,陈雳认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行业当前乃至未来十年都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因此可以看到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外资,对于该行业都是出于较高的配置比例,而券商增持该品种也在情理之中。”

   刘寸心表示,“‘双碳’目标作为全球共识,受到了高度重视,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正在打造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未来随着光伏、风电的占比不断提升,叠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对电力设备的需求有增无减,推动了电力设备板块的高景气周期。”

   机械设备行业方面,陈雳进一步补充道,存在较多“专精特新”的企业,它们通过实现产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差异化竞争,弥补了传统制造业利润率较低的劣势,此外这类企业也属于国家战略重点发展方向,因此券商对行业进行了增持。对投资者而言,券商新增持仓方向可以学习参考,但并不能完全套用,三季报公布时间与券商增持时间存在时间差,三季报公布的数据相对“滞后”,价格上存在差距。

   表:今年三季度获券商持仓的个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