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助力绿色金融成为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服务碳中和作为绿色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证券公司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证券行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积极投入绿色金融工作,促进解决气候环境问题,推动建设绿色社会,既是证券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宋雪枫表示,东方证券在投融资领域双管齐下,为绿色环保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助力绿色金融成为经济转型与发展的新引擎。公司也在用实际行动,努力降低自身的碳排放水平。未来,东方证券将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继续精进自身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管理工作,着力在服务实体经济、社会财富管理的过程中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环境价值。
  “双碳”为金融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本硕都是上海交通大学热能动力专业出身的宋雪枫,毕业后就在申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申能集团”)工作,实业经验丰富,目前除了担任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还是申能集团的党委委员、副总裁,横跨能源基础设施行业和证券行业。
  “来东方证券半年多,我最大的感悟是产业为金融的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金融为产业的跨越式提升赋予了无穷的想象力。”宋雪枫如此强调称。
  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对中国未来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要求各行各业立即采取行动,通过能源转型、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手段,加速迈入低碳发展的轨道,也为金融业带来崭新的机遇和挑战。
  宋雪枫援引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的数据表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到2060年我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规模将达约139万亿元,年均约为3.5万亿元,长期资金缺口年均在1.6万亿元以上。这对金融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未来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碳交易市场都将迎来巨大发展契机。另外,气候变化也会倒逼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发生调整,催生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带来更多新的增长点。
  他认为,金融机构助力碳中和相关行业企业直接融资提速,能够实现资本与产业发展的正向循环。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离不开资本的助力。金融机构可以通过IPO、再融资、发行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碳中和主题基金等方式,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将有效推动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速。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以及钢铁、化工等高耗能行业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其技术革新会催生新的投资,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因此,宋雪枫一直致力于将能源产业集团务实的企业文化和厚重的资源沉淀带入到东方证券这家轻盈的金融机构,同时也努力地汲取东方证券创新的活力和洋溢的激情,以促进集团母体各项业务创新、流程创新和组织机构创新。“产融互为依托,相辅相成,相伴相生。虽然只来了半年多时间,我很欣慰地看到申能集团与东方证券多项产融结合的成果已经落地,未来更多的合作正在酝酿之中。”宋雪枫指出。
  经营业绩实现较大突破
  作为东方证券的第一大股东,申能集团多年来一直支持东方证券做大做强。申能集团作为上海市属综合性能源服务集团,其业务涉足电力、燃气、金融、线缆、能源贸易和服务、战略新兴产业等诸多领域。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中,我们预见其中蕴藏着海量的商业机会,必将为东方证券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和赋能。”宋雪枫表示,应对碳中和,申能集团将在能源供给端、能源消费端和人为固碳端进行三端发力:第一端是能源供给端,申能集团将加大对新能源资产和新能源技术的投入,尽可能用非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电、制氢,构建新型能源供应系统;第二端是能源消费端,力争在居民生活、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通过多能互补的方式,提供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综合能源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非碳能源对化石能源消费的替代;第三端是人为固碳端,通过自主研发和投资控股以碳捕捉利用及封存(CCUS)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固碳技术类企业,捕捉、封存及利用在各个高碳行业中不得不排放的二氧化碳,逐步减碳、固碳,最终达到碳中和。
  此外,申能集团早在2018年11月就成立了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申能碳科技”),是国内能源产业集团中较早对碳金融市场进行研究和投资的专业机构。
  宋雪枫强调,在申能碳中和产业集群中,无论是三端发力的产业布局,还是“全能碳管家”的金融服务,都将为东方证券创造在投资银行、股权承销、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并购服务、衍生品交易等领域全方位且全新的商业机会。
  作为沪上券商的佼佼者,东方证券近年来的业绩实现较大突破。2020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31.3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42%和11.82%。2021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2.7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37.94%和76.95%。
  宋雪枫介绍,2020年在疫情叠加国际贸易摩擦、我国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形下,股市、债市均大幅波动。东方证券按照“稳增长,控风险,促改革”的经营策略,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表现在:一是大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适应金融企业特点和A+H股上市规则的公司治理体系,有效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了公司治理机制规范运行。二是聚力经营发展。根据宏观政策及金融市场的变化,不断优化资产负债配置,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三是持续推进创新。公司获得外汇结售汇业务资格,完成FICC全业务链布局。四是抓住发行改革机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股权及债券承销业务快速增长。五是资产管理业务顺势而为扩大业务规模,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证资管”)管理规模接近3000亿元,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添富”)的基金规模突破1.1万亿元。六是加快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发挥资产端优势,金融产品代销业务销量创造公司及行业纪录。七是严格合规风险管理,全年未发生重大合规风险事件。
  为绿色环保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在不断推进业务发展的同时,东方证券也通过直接、间接融资和负责任投资,在投融资领域双管齐下,为绿色环保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支持碳中和领域发展。宋雪枫表示,在融资方面,东方证券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债券发行、企业挂牌等手段为绿色环保企业的业务发展、产业升级、战略布局提供全方位的服务。2020年7月,东方证券作为主力承销商,面向全球投资人承销国家开发银行多市场同步发行首单“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该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低碳运输等绿色项目,项目预计年节约标煤约41.3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1.2万吨,有效减缓和抑制气候变化,降低污染物排放。
  2021年3月,东方证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助力上海申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全市场首批、上海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该产品募集规模为23.64亿元,优先级债项评级为AAASF。该产品基础资产涉及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与同等火力发电上网电量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10.56万吨。
  “在投资方面,东方证券坚持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在追求价值投资回报的同时,将对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责任纳入投资决策考量。公司实施正面筛选、负面剔除、ESG因子纳入等责任投资策略,将包括环境在内的ESG因素作为配置行业及评价企业的重点要素之一,重点关注新能源、环保等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对于煤炭及钢铁行业中表现出低碳转型较慢的情况等ESG相关负面问题的企业,审慎决策是否纳入公司的投资白名单。”宋雪枫介绍称,东方证券子公司东证资管、参股子公司汇添富以投资管理者身份签署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委派行业研究员每周监控第三方机构发布的ESG负面信息,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中企业的环境违规事件予以高度关注,针对发生负面事件的企业审慎决策。
  在整体规划及布局方面,东方证券于2020年启动ESG和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全面对标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先进实践,并将“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等议题纳入规划范畴。其中,2021年4月,东方证券在经营管理层下设置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并制定《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议事章程》,进一步明确委员会的议事规则、职责权限等。
  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和社会、环境价值
  东方证券拥有6000多名员工,下辖近180家营业分支机构。如何推动从业人员更自律、更规范地践行碳中和是东方证券正在进行的重要探索。
  宋雪枫介绍,在环保理念宣导方面,东方证券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企业OA系统等发布环境保护文章、倡议等,向员工宣导环境保护理念。在日常运营及员工日常工作中,公司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的经营方式和工作方式,推进节能环保制度落实,促进员工养成日常环保行为习惯。2021年以来,公司着力推行“零废弃”理念,全面推进“零废弃”大楼和“零废弃”会议。在办公大楼内部,公司设置了迷你塑料回收站,鼓励员工参与塑料瓶回收,通过支持塑料的回收再利用减少塑料废弃环节带来的碳排放。在公司策略会以及其他会议及活动中,聘请专业机构对会议从筹备开始产生的所有废弃物进行科学管理和回收再生。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公司在上海金桥的数据中心为国家首座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的金融数据中心,不断采用节能减排技术提高能源及资源使用效率,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推动数据中心低碳转型。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还积极开展多样化的环保主题活动。2020年公司面向全体员工发起环保行动倡议,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举办“这一刻,我们一起爱地球”的环保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环保主题摄影展、发起“咖啡渣回收”环保行动、“旧衣回收”计划等。此外,公司还联合申能物业规范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加强垃圾分类标准的知识普及教育,举办倡议书签名和垃圾分类小游戏等宣传活动。在国家号召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之下,公司更聚焦减塑议题,多维度参与减塑行动,进一步创新自身的环保实践。
  展望未来,宋雪枫强调,东方证券将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继续精进自身ESG管理工作,不断提升ESG管理与绩效,着力在服务实体经济、社会财富管理的过程中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与股东、社会分享价值,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环境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