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虎证券巫天华:各行各业最终都将烙印上科技标签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消费者希望界面功能可以强大一点,海外市场可能希望功能简洁一点,也许一个按钮中国人习惯放左边,海外消费者则希望在右边。”老虎证券创始人及CEO巫天华对中国软件落地海外的细节要求精益求精。

  在互联网券商这样一个细分赛道上,巫天华认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是显著趋势。与此同时,科技正在赋能券商——全球性新科技券商替代传统券商的趋势同样不可逆转,各行各业最终都将烙印上科技标签,证券行业也不例外。

  替代趋势不可逆

  “例如在美国,部分传统券商的软件代码还是几十年前写的,它的软件结构、产品体验,扑面而来还是20多年前的样子。”谈及海外券商,巫天华认为,科技会让投资更美好,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他看到了新科技券商替代传统券商的发展趋势,在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都有新科技券商“一展身手”的机会。

  海外传统券商缺乏科技赋能,这也是老虎证券等中国互联网券商能扎根海外的最大机会。作为2020年老虎证券重点战略之一,其国际化进程表现亮眼,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海外入金客户已占到新增入金客户数的40%;同时,老虎证券在新加坡市场取得高速增长,自2020年2月进入当地后,新加坡地区新增开户和入金客户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增长超过100%。

  “老虎证券进入新加坡短短几个月时间便取得重大进展,靠的不是关系,靠的就是技术和产品。”在巫天华看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都不会拒绝好产品,不会拒绝好的服务,不会拒绝新科技生产力所带来的交易体验和投资体验的整体变化。

  巫天华表示,2020年是老虎证券国际化的第一年,随着2021年更大规模的国际化推广,产品迭代得更加成熟,2021年老虎证券海外入金客户有望占新增入金客户50%以上,这意味着海外市场将真正成为老虎证券未来经营和发展的中流砥柱。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出去”,巫天华认为随着中国崛起,世界500强企业中会有更多中国公司,全球各行各业都会有中国优秀公司的身影。“比如手机领域的小米、华为,游戏行业更是如此,手游领域全球各个国家应用榜单里有相当一部分中国游戏公司的身影。中国公司的全球化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显著的趋势。”

  比拼代码和本地化

  国际互联网巨头进入中国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水土不服”,例如亚马逊在海外如日中天,却就是拼不过中国本土的京东等公司。在中国公司展开全球化时,不可避免地也会遭遇到“本地化”难题。

  “由于文化特性,每个国家的消费者在软件使用上存在不同需求。那就意味着如果要更精细化和本地化,针对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得做很对应的修改,研发成本自然更高。”巫天华说。

  在他看来,本地化就需要在用户体验和研发成本上寻找到平衡点。“这两者之间我们需要有折中,总有取舍和牺牲。每家企业都希望拥有定制化的服务,但是一旦全部采用定制化,对时效、成本都是巨大考验。”

  当前传统券商意识到科技的重要性,纷纷加码自身的科技含量。巫天华并不担心老虎证券的科技竞争力。“券商拥抱科技,大家想把代码写得更漂亮,方向和思路都没错,但背后还有一个生产机制的问题,不少券商要么外包给外部公司,要么代码还是几十年前写的,相当于是几十年前盖的老房子,虽然偶尔翻修一下,其实不如推倒重来再盖更好。”

  在巫天华看来,各行各业最终都将烙印上科技标签,证券行业也不例外,科技会改变所有的行业,这是生产力变革的机会。“拼的是落地和执行能力,比拼能不能成建制地培养好一套自研的研发队伍,让写出来的代码好用,这是考验大家的地方。”

  此外,巫天华认为,老虎证券出征海外的“护城河”并非单纯靠科技。目前,老虎证券已形成一个从交易到资讯、行情、社交等在内的综合闭环生态,最新季度客户留存率达98%,用户黏性行业领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