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月IPO承销收入:国金超“三中”夺冠

每日经济新闻

   投行业务历来是券商必争之地,尤以IPO为最。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2月,共有15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募集资金总额为149.10亿元,合计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10.03亿元。

   尽管2月有春节假期,但从数据来看,新股上市节奏并未放缓,由此也佐证了证监会在上周五的表态,IPO保持了常态化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

   东莞证券承销费率最低

   按照承销金额计算,IPO承销规模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为东莞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IPO承销金额分别为20.66亿元、19.58亿元、16.72亿元、15.41亿元、15.04亿元,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3.86%、13.13%、11.21%、10.33%、10.08%。

   按照承销家数来计算,国金证券最多,合计承销3家,中信证券、浙商证券各承销2家。其余12家上榜券商均只承销1家。

   以承销收入计算,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国金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浙商证券,承销收入分别达到1.33亿元、1.03亿元、9296.06万元、9193.94万元、8896.23万元。15家券商合计实现承销收入10.03亿元,而其中排名前五的券商合计实现收入8.06亿元,市场份额合计占比为58.62%。(以上原始数据均来自于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根据)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区域性券商在2月的IPO大战中异军突起。东莞证券的注册地位于广东,而浙商证券在浙江,两家均各自跻身按承销金额、按承销收入排行前五名。

   承销费率方面,19家保荐机构整体平均承销费率为6.73%(按照承销收入/募集资金估算)。各大券商之间承销费率差异巨大。最低的是东莞证券,仅有3.68%,最高的是银河证券,达到11.01%。(上述原始数据出自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如遇联席承销,东财将承销金额和承销费用按照承销商实际配额统计,如果没有公布实际配额,按照联席保荐机构数量作算术平均分配)。

   一般而言,大盘股发行会相应降低承销费率。东莞证券承销费率较低与承销生益电子有关。生益电子2月8日发行,2月25日上市,其募集资金总额达到20.66亿元,是2月单月募资最高的IPO。东莞证券合计实现承销收入7602.21万元,承销费率被拉低至3.68%。

   银河证券保荐的公司为顺控发展,发行日期为2月23日,其募集资金总额仅有3.63亿元,承销保荐收入为4000万元,因此其承销费率被拉高至11.73%。

   2月整体过会率90.62%

   过会率方面,2月证监会发审委、交易所上市委合计审核了32家公司的上市申请,由20家券商保荐,一共过会29家,整体过会率为90.62%。长江证券、中信建投各有1家所保荐公司未获通过。

   2月3日,深交所公告显示,创业板2021年第九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灿星文化未通过审议会议。灿星文化由中信建投保荐,上市委提出五大问题。

   长江证券保荐的西藏运高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高股份)首发未通过。运高股份拟于沪市主板上市,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有四点。

   此外,民生证券保荐的安徽森泰木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取消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1月31日,证监会发布了最新一期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共有20家企业由证监会对其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2月市场掀起一波IPO排队企业撤回材料的小高潮。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2月科创板IPO排队企业中,共有9家撤回申请。创业板IPO排队企业中,有26家撤回申请。

   对此,2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IPO申报企业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是注册制试点成功的关键。当前情况下,现场检查对提高IPO信息披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IPO保持了常态化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截至2月19日,证监会共核准或同意注册66家企业IPO,数量与去年同比有较大增长,环比则变化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