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证券贺青:“十要素”指引打造强大组织能力 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林倩)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为证券公司有效落地文化建设提供参照和指导。为进一步深化证券行业对文化建设“十要素”的认识,引导证券公司守正笃实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为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证券行业谈文化建设十要素”专栏,邀请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和单位,围绕《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介绍分享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实践、新成果、新作为,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从观念、组织、行为三个层次提炼了文化建设的关键要素,为行业文化有效落地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根据‘十要素’,形成良好的组织关系、交互模式和工作氛围,既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也是企业文化成功落地的必要依托,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贺青指出,国泰君安把组织能力的高低作为检验企业文化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准,通过企业文化与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和团队建设的有效融合,统一员工思想,凝聚文化共识,以强大的组织力推动公司改革创新的执行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贺青强调,下一步,国泰君安将以《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为指引,继续发挥公司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继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性,争当行业文化建设排头兵,为建设“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做出新贡献,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践行“金融报国”理念

  根据贺青介绍,国泰君安将金融报国理念融入发展战略,以共同理想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文化凝聚力,勇当服务国家战略“主力军”。2020年以来,国泰君安践行“金融报国”理念,在新发展格局中明确自身定位,制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形成十四个业务条线战略分规划,绘就面向未来的全新发展蓝图。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启动投行事业部制改革,设立零售客户、企业客户、机构客户协同发展委员会,推进“三大客群”建设,响应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需求,提升公司“一站式”服务能力,助力上海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融合联动,服务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国泰君安以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为追求。”贺青指出,围绕“客户、产品、队伍、渠道”四大要素,国泰君安定规划,建体系,强基础,充分发挥熟悉资本市场的优势,着力打造站在买方角度服务客户的能力,加快推进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在助力客户财富保值增值中创造新价值。

  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泰君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迅速构筑覆盖全集团的群防群控体系,全力守护员工和客户安全,全力保障交易系统正常运行,帮助客户渡过疫情初期的市场冲击。贺青透露,国泰君安助力企业发行31只合计216亿元疫情防控债券,2400万元防控疫情专项基金在一个月内精准落地,在疫情防控中体现新担当。此外,国泰君安响应号召,通过三年近亿元的投入、近万人次的参与,助力结对帮扶的四个国家级贫困县提前脱贫,在精准扶贫中彰显负责任金融国企新形象。

  打造领先的合规风控体系

  国泰君安还将合规风控意识融入经营管理,以文化认同规范员工行为,提升文化引领力,成为金融安全“压舱石”。贺青表示,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的影响下,“风险管理创造价值,合规经营才有未来”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全体国泰君安人的共识,越来越多员工从被动的“要我合规”转变为主动的“我要合规”。

  国泰君安制定修订一批合规风控管理制度,包括廉洁从业规定、合规与风险管理考核问责办法等,并将文化建设考核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制度的刚性确保文化落地执行。把合规文化融入业务流程,筑牢三道防线,按照“专业化、数字化、全流程”的要求,打造行业领先的集团化合规风控体系。

  “落实一线风控责任,把风险发现在源头、防范在初始、控制在局部。”贺青指出,国泰君安平衡业务创新和稳健发展的关系,做到业务创新到哪里,风险管控就跟进到哪里,杜绝风险管控空白点;系统搭建文化培训体系,开展各类特色活动,积极宣贯“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证”观念,增进员工文化认同。

  202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国泰君安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连续13年获得A类AA评级。

  提升文化创新力

  在人才建设方面,贺青称,国泰君安将多元包容文化融入队伍建设,以“四向四要”加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提升文化创新力,打造人才建设“新高地”。将人才作为公司战略性资源,给予高度重视,持续优化管理。

  首先,国泰君安向改革要动力,优化调整总部组织架构,理顺业务逻辑,厘清职责边界,以“强大的前台、专业的中台、集约的后台”赋能业务发展;在苏州设立创新型分公司,分支机构组织架构创新迈出新步伐。

  其次,贺青表示,国泰君安向管理要效率,建立员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和人力资源配置动态追踪机制,以更加科学的投入产出约束达到“控总量、优结构、提能力”目标,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

  再次,向人才要活力。贺青指出,国泰君安持续优化公司中高层干部配置,加强中层干部交流任职,通过公开竞聘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提拔相结合,加大年轻干部任用力度,畅通年轻干部成长通道,充实干部人才储备池,积蓄公司改革创新发展后劲。

  最后,国泰君安向创新要发展,率先实施与国资综改配套的股权激励计划,建立核心人才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激励干部员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公司向更高目标迈进。

  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2020年以来,国泰君安证券在融合发展战略、强化文化认同、激发组织活力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荣获首届“证券公司文化建设金牛奖”,完成行业协会文化建设重点课题并被评为“优秀课题报告”,完成行业思政文化专项课题研究并在全国金融系统思政文化优秀课题成果评比中获得一等奖,获评上海国资系统企业文化优秀案例,企业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司综合实力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并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