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偏爱顺周期及科技成长板块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春节,券商调研路径日渐清晰。从行业来看,券商调研的个股以化工、机械设备等顺周期板块,以及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科技成长板块为主。

  展望节后行情,券商普遍认为,投资者交易热情的回升将再度推升A股市场热度,节前值得积极布局。当前市场对于流动性变化的敏感度正在提升,随着市场波动加剧,宜布局需求主导叠加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科技成长板块。

  化工行业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2021年以来券商总计调研384只个股。其中,新宙邦被51家券商调研,参与调研券商数量最多;健麾信息、领益智造均被46家券商调研,数量其次;容百科技被总计36家券商调研;新洋丰、吉比特均被34家券商调研。上述个股分属化工、电子、机械设备、传媒行业。

  从总体行业分布(申万一级)来看,上述384只个股覆盖了27个行业。其中,有51只个股属于化工行业,数量排名居首;有50只个股属于电子行业,数量排名第二;有41只个股属于机械设备行业,排名第三;有36只个股属于医药生物行业,排名第四;有29只个股属于计算机行业,排名第五。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2月份以来上述个股中,有137只个股呈上涨态势,占比35.68%。其中,南网能源涨幅为70.90%,涨幅居首;东鹏控股涨幅为27.56%,排名第二;矩子科技涨幅为27.43%,排名第三。上述3股分属公用事业、建筑材料、机械设备行业。

  节后有望迎来“开门红”

  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复苏,顺周期是券商看好的主线。

  华鑫证券认为,紧平衡将成为未来一阶段的常态。节前投资者参与情绪并不高,市场整体将呈现出弱势震荡特征。节后投资者交易热情上升将再度推升A股市场热度,对于投资者而言,节前值得积极布局。

  安信证券表示,从短期来看,银行间流动性已经得到明显改善,短端利率低于过去5年同期水平,A股有望在节后迎来“开门红”行情。从中期来看,尽管距离货币政策显著收紧还有一段时间,但由于复苏动能趋缓,当前市场对于流动性变化的敏感性正在提升,市场更多地将呈现结构性牛市的状态。建议节前积极布局三大方向:一是年报业绩呈现高景气的行业;二是业绩优秀、逻辑清晰、估值合理、适合新基金建仓的白马龙头;三是有望受益于疫情好转而迎来复苏的行业。重点关注食品饮料、银行、医药、家具、家电、化工、军工等行业。

  广发证券认为,随着市场波动加剧、行情扩散,建议继续布局需求主导叠加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科技板块,兼顾疫情受益的部分居家消费板块。具体来看,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科技板块包括有色金属、半导体、面板、新能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