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张玉龙: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强化服务中小企业效能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2月8日早间发布研报称,日前印发的《关于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显示,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的原则是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张玉龙认为,这一举措意在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功能、简化规则与监管成本;也为主板注入新活力,更好促进资金流动。

  张玉龙分析称,从市场特征上看,深交所主板近年IPO数量较少,总市值已被中小板反超,行业结构中新兴行业占比相对较少。截至2月5日,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刚刚突破1000家,而深交所主板共有上市公司468家。深交所主板IPO数量稀少虽然会减少冲击因素,但也失去了核心的发行融资功能,与资本市场定位相左;因而其与中小板的合并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市场活跃度提升。

  从行业上看,张玉龙认为,在化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之外,中小板上较多地囊括和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等新兴行业标的,其中包括了91支电子行业标的、医药生物的标的数量也达到77支;而深交所主板受新发IPO所限,标的所处行业中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用电器等传统产业占据较高比重。结合“十四五”规划对产业结构的长远布局来看,中小板在产业广度上具备一定的优势,能够更好地代表未来的方向。将其与深交所主板合并能够更好地发挥深交所平台优势,有望提高中小板上市的企业的融资效能。

  综合来看,张玉龙认为,本次两板合并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如下几方面的作用和影响:市场主体层面上,强化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是合并逻辑基点,带动优质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融资受益;监管层面上,配合后续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降低制度摩擦成本与监管成本,提高市场运转效率;交易所层面上,平衡沪深两市的服务能力,促进资本市场均衡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