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高净值财富管理 国盛证券打造“中国卓越100”模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自2020年3月国盛证券财富管理团队历在行业率先推出了“中国卓越100”财富管理模式以来,截至目前,“中国卓越100”已覆盖高净值个人、家族及企业可投资资金超过3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在提出“向财富管理全面转型”战略两年后,国盛证券的转型之路踏上了新台阶。公司设立了公司财富管理委员会,围绕转型发展陆续对公司架构进行了大范围调整,并加大了高净值客户开拓力度和产品线建设力度。

  高度定制化的“中国卓越100”服务模式自面市以来,便展现出极强的生命力,受到国盛证券财富管理客户的广泛青睐。其火爆背后,正是国盛证券匠心打造的财富管理转型基因。

  在国盛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卢果看来,每一个高净值客户的内心,都希望有一个深谙金融投资的资产配置团队,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财富管理服务。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核心价值,在于是否具有强大的资产配置方案设计能力和资源能力、投资组合构建能力,去帮助客户实现长期的财富保值增值目标。这需要财富管理团队拥有强大的理论基础和实战经验。

  以高净值客户需求为导向,国盛证券的“中国卓越100”模式共设计了三种服务方式,即“国盛星享”系列的“星享FOF”“星享专户”“星享家办”。通过高度定制化的资产配置方案设计与投资组合构建,“国盛星享”系列产品承载了高净值人群的三种核心需求选择。

  “一个账户,一位投资管理人”是“星享专户”的理念。通过对客户的深度KYC(Know your customer,即充分了解你的客户),为客户匹配与其投资偏好高度契合的优秀投资管理人。而“星享FOF”则是“一个账户,一组投资管理人”。“星享FOF”致力于让投资者真正成为“理性投资者”,为其追求构建马可维茨的投资组合理论中“有效前沿”的投资组合。“星享家办”的定位则更为差异化,聚焦于金融市场资产配置的垂直领域“家族办公室”。客户可以享受到国盛财富管理团队多元化的服务,通过科学灵活的资产配置方案设计实现客户的意愿,真正做到“管家式”的长期顾问服务。

  卢果认为,从总部到分支的多层次人才能力模型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核心关键因素。国盛证券将精力倾注在构建财富管理团队的多元化核心能力上,吸引了一批来自头部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人才。总部财富管理团队曾为多家大银行及数十家机构以种子基金、FOF、MOM、委外等形式管理和服务数百亿规模资金,资产配置方案设计实战经验丰富。在一线队伍层面,建设以“资产配置顾问”为核心的人才队伍服务客户。

  与此同时,国盛证券财富管理部从理论模型和实践维度出发,建立了涵盖资产配置、宏观策略、大类资产策略、管理人筛选、风险管理及再平衡等领域,全链条式的资产配置体系、基金筛选与评价体系。每个体系下含若干细分子策略,通过整套资产配置体系,几类子体系相互配合,确保客户的资产配置组合得以安全平稳地运行。

  在投资管理人的选择上,国盛证券并不拘泥于现有的头部管理人,而是基于自身财富管理发展的差异化竞争力塑造理念“多元策略臻选货架”机制,构建了“100家中国优秀投资管理人”的池子,持续发掘在未来具备实力给客户带来长期财富保值增值的优秀管理人。目前,这一机制已覆盖中国80%的优秀投资管理人,涵盖了债券、股票多头、量化选股、量化对冲、CTA、期权等主流策略。国盛证券财富管理团队与这批优秀的投资管理人保持良好沟通,对管理人及其发行的产品长期持续跟踪。

  国盛证券以一系列向财富管理转型的举措,将传统经纪业务的“通道型”收入结构,逐渐转变为“价值型”收入结构。设计并实施了战略业务单元管理模式,创设了一系列财富管理业务品牌,承载相关业务模式推向市场,力求从“销售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为“资产配置能力驱动”的发展模式,瞄准持续扩大的配置型客群市场和机构投资者市场,实现财富管理业务与机构投资者服务的“双轮”发展,走出一条差异化的财富管理转型道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