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研究院杀回卖方研究江湖

证券时报

  在卖方研究江湖中,又有老牌研究所携队回归。

  继一年前公开招聘研究院负责人后,银河证券研究院于近期正式开启“招兵买马”。日前,银河证券官网显示,其研究院一次性推出多个职位招聘,主要覆盖卖方研究和机构销售团队,向卖方服务转型呼之欲出。

  对此,银河证券研究院负责人解学成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卖方研究所的竞争力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专业担当的管理团队;二是持续、稳定的市场化激励考核制度;三是开放包容进取的创业平台。

  全新打造卖方队伍

  还未到“金三银四”的传统招聘季,银河证券研究院已抢先开启了“招兵买马”的进程。日前,银河证券官网挂出研究院的招聘公告,拟公开招聘首席分析师、分析师、机构销售及公募基金评价等多个岗位。据悉,预计此次招聘约30人,这在业内颇为少见。

  无论是首席、分析师,还是机构销售,都是卖方研究重要岗位。近年来,银河证券研究院主打“智库建设”,强化对内服务,卖方研究相对弱化,研究佣金分仓规模也一路下滑。招聘公告中,银河证券称,将“全力打造新卖方”,代表研究院新转型方向。

  对此,解学成向记者介绍,自2020年下半年,银河证券提出研究院要在加大内部客户服务的同时,增加对外部机构客户的研究服务,并通过了相关的市场化激励奖惩制度,支持将卖方研究做大做强。

  “银河证券做卖方研究有不错的条件,绝大多数的机构客户都有银河证券的交易席位,且银河证券已有较完整的销售体系,包括研究销售。”解学成介绍,此次招聘只是第一步,未来银河证券将通过持续招聘,不断优化研究、销售队伍。

  三大竞争力构建卖方研究

  近年来,卖方研究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断提升。如何打造卖方研究所的竞争力?在解学成看来,卖方研究所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有专业、担当的管理团队,第二是有持续、稳定的市场化激励考核制度,第三是有一个开放、包容、进取的创业平台。我们也将围绕着这三方面,全力打造银河的卖方研究所。”

  而对研究所乃至研究人员的考核,一直是业内的难题。对此,解学成坦陈,“通过卖方研究,让外部机构客户对研究进行打分派点,甚至是排名,能够实现对研究的考核和定价,有利于研究业务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并且,证券公司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也需要高质量的研究服务,而经过市场锤炼的卖方研究队伍可以更好地满足这部分需求。

  “高质量的证券研究是需要投入的,前期投入规模取决于证券公司对研究的重视程度。”解学成认为,在公司投入的过程中,证券研究一定要加强为公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从而在公司内部形成正反馈。与此同时,要加快卖方研究和机构销售队伍的建设,对机构投资者提供研究服务,争取佣金收入,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进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证券研究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探讨的重点。对此解学成认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在规范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创新驱动,根植于国家经济发展大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以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自身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

  解学成表示,证券研究落实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亟需根据行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开拓进取,进行商业模式的重构与探索。一方面进行对外服务的重构,多元化客户结构、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特色化程度、创新研究及服务模式;另一方面探索全面提升支持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的能力,承担更多支持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的证券定价、风险管理、产品开发、业务趋势、发展战略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研究职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