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流动性有边际转向压力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兴业证券固收团队1月28日发布研报表示,2020年永煤事件发生后,信用债市场受到冲击,2020年11月中下旬以来,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在对冲信用收缩风险,信用收缩风险缓和后,央行继续维持宽松的必要性下降。当前产出缺口基本修复,基本面相对较强,宏观环境并不支持流动性宽松。近期央行大部分市场“地量”操作逆回购,释放“稳货币”意图。
  兴业证券认为,政策不着急转弯,且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框架下,货币信用组合更多的是“有底线的宽货币/有上限的紧货币+结构化宽信用/紧信用”,但市场单边预期过于乐观,加杠杆行为也明显抬头,可能会放大市场对资金面边际变化的感受。
  当市场出现信用风险时,央行可能放松货币条件予以对冲,关注防风险;当市场加杠杆行为较为活跃时,央行可能收紧货币条件以及时纠偏。此前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市场对资金面较为乐观,加杠杆成为较为有利的策略,金融市场加杠杆的行为明显抬头,这使得资金利率边际收敛时,市场对于资金利率变化的主观感受也会放大。
  春节前后,央行大幅收紧资金面的概率不高,但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流动性有边际转向的压力,近期需要关注:第一,后续央行逆回购操作是否仍维持“地量”。第二,当前市场对央行在春节前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仍有预期,但今年央行是否仍会按惯例操作CRA仍需要观察。若央行逆回购仍较为克制,或今年CRA缺位,那么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宽松预期可能会逐渐纠正,后续市场存在回调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